从CES看终端演进趋势 融合终端渐成热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从CES看终端演进趋势 融合终端渐成热点
2010年01月18日 11:00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着国际消费电子领域“风向标”的2010国际消费电子展(CES)近日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会展中心隆重开幕。在此次国际消费电子展上,联想、三星、微软等IT巨头纷纷推出了个性化的终端:联想的智能本、三星的透明笔记本、海信的“LED世界”、海尔的“无尾电视”等,各厂商纷纷展示各自的“看家本领”。

  众所周知,CES是全球消费电子厂商发布、展示新产品和新技术的最大舞台之一。而从目前展示的产品来看,今年的这届CES可以说开启了一个新时代:电子、通讯、家电等硬件产品普遍的智能化、互联网化及融合化是一个大趋势。

  CES上新终端不断涌现

  2010年是金融危机慢慢恢复后的第一年,而今年的CES展会上不断涌现的电子消费新终端,显示出了经济恢复的曙光。

  为了迎合其移动互联网战略,联想在CES展会上推出了20款新品,其中包括令人惊艳的双模笔记本IdeaPad U1、智能本Skylight,智能手机乐Phone等。业内人士认为,智能本的问世将挑战上网本在个人电脑市场上增长最快的地位。

  与此同时,在本次展会上,三星推出的透明笔记本吸引了众多人的目光。据称在关闭状态下,该屏幕的透明度可达40%,远高于业界普遍的“透明标准”25%。三星称这是世界上首款也是最大的一款透明OLED屏幕原型产品。

  网络和电视的整合成为未来电视产品的发展大势。由海信LED液晶电视,以其智能化、网络化、环保化吸引了全球人的目光。海尔彩电——全球首台不用电源线、信号线、网络线的“无尾电视”震撼亮相,标志着全球彩电行业从此跨入“无尾”(完全无线)时代。

  国内另一彩电巨头TCL,则展示了6大类液晶电视包含互联网电视,其中包括作为中国唯一厂商、刚刚获得2010“CES全球年度品质平板电视”大奖的TCLX10系列超薄LED液晶电视,为业界树立起LED背光源电视新标杆。

  此外,众多重量级厂商都在本次展会上展出了今年家电领域最热门的3D电视。探索公司预测,未来两年左右时间里,在美国1亿户家庭中,将有500万用上3D电视。5年至10年后,这一数字娱乐技术有望得到更广泛的普及。

  从CES上看终端发展两大趋势

  毫无疑问,互联网已经成为很多人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在2010年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的全球最大消费电子产品展览会上,我们更是看到了终端发展的两大趋势:终端制造更多向差异化、细分化倾斜以及互联网与多媒体技术的融合加强。

  首先是差异化和细分化加快趋势明显。一些更多细分的终端出现,如专门供消费者使用的电子阅读器,可用来阅读报纸、图书;随身携带的摄像头,可以插入大部分电子终端。 

  其次是融合趋势加强。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消费科技产品交易会之一,CES已经成为采购所有消费性电子、个人电脑/通讯产品及了解产业趋势的最佳选择。

  作为一个音视频标准提供商,本次DivX在CES上的动作是IPTV,他们叫DivX TV。DivX近日正式展出,其合作内容提供合作网站共计70余家。从音视频的标准提供跳到IPTV领域,DivX玩得相当不小。

  还有,微软展台的变形金刚车队,就是Microsoft auto——微软的嵌入式汽车控制系统。微软的触角也在不断延伸,与其他领域的融合的潮流势不可挡。硬件厂商已经不单单将眼光放在一处,随着互联网应用的增强,消费者们的应用需求日渐增多,在汽车,游戏等等领域已经更多的出现了硬件厂商们的身影,它们的产品助力着不同领域的高速发展。

  随着科技的进步,彩电逐渐脱离了传统家电,开始变得更为现代和时尚,并且引领着3C融合的潮流脚步。此次海尔推出的“无尾电视”,给整个2010年CES增添了亮点的同时,也预示着未来彩电业的发展方向:迈向更加多元化、更多资源整合而成的全新服务型终端产品。

  随着3C的融合、演进,每年的CES都会看到这些经典的融合例子,融合趋势不断加强是未来CES发展的主要趋势。

  新终端更要与消费者紧密结合

  此次国际电子消费展会上层出不穷的新品,不仅是各国电子消费品终端技术的一次展示,更代表了未来电子消费品发展的方向。无论如何,新终端如何跟消费者更近紧密地结合才是他们的最终目标。

  首先,既然网络和电视的整合成为未来电视产品的发展大势。那么只有网络内容的不断细分和深化,才能让网络运营商可以根据消费者的喜好和需求进行网络电视内容的个性化设置。因此,电子产品的终端厂商需要加强和运营商的合作,不仅要在技术上进行融合,还要用各种定制的方式,降低产品的价格,这样消费者才会真正从新终端上得益。

  其次,新终端的应用必须要有实用性与针对性。如智能本Skylight、智能手机乐phone和全新创意的双模笔记本电脑Ideapad U1。很多网友对联想发布的“乐phone”产品表示了支持,但是在价格定位上,都希望这些产品能走亲民的路线。新的技术是否能够成功一方面在于其是否真正在产品端得到了好的推广,另一方面则是看其针对用户而言是否真的存在较大意义。

  不得不说,今年的CES将近期的新技术很好的推向了市场,让用户能够有机会在今年体验到什么是更高更快更强。

  再次,一个新技术新终端的出现,消费者往往是产品的最大体验者,要注重消费者的反馈,才能让这项终端在发展中不断完善。

  俗语说的好,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伴随着消费者们整体消费水平的回暖及消费需求的提升,2009年的蛰伏让诸多厂商在新的一年有所爆发。CES作为全年首场的国际大型消费展会,其整体的表现处处体现出了全年行业的重要发展趋势,今年的CES让我们在展会的细节当中遥望到了硬件未来发展的全新时代。本报记者 梁小云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