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人将成手机上网新金矿 业界重视有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中老年人将成手机上网新金矿 业界重视有限
2010年01月22日 09:15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退休干部陈先生以前从来不上网,因为既不感兴趣也没有需要更搞不懂,退休前所有的资讯都有下属代劳。但最近,陈先生却整天拿着手机上网。据悉,伴随着2009年手机用户数量大规模增长,再加上三大运营商对无线互联网资源投入的增加,移动互联网用户持续激增,其中,除了年轻人还有不少中老年人。有分析认为,中老年群体将成为无线互联网业务下一个金矿。

  中老年手机网民迅速增长

  2009年是3G元年,同时也是手机用户迅猛增长的一年。根据近日三大电信运营商相相继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31日,中国移动用户总数已达到5.22亿户,中国电信CDMA用户数累计达到5609万,中国联通GSM用户累计达1.45亿。

  据初步估算,整个2009年中国手机用户总量已经超过了7.2亿,平均每两个人中就有一个是手机用户。

  伴随着中国手机用户迅猛增长,中国手机网民数量亦实现爆破性增长。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近日最新发布的《第2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09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再创历史新高达3.84亿,而我国手机网民在2009年一年内增加了1.2亿,达到了2.33亿人,占整体网民的60.8%。其中更有3070万名网民是只使用手机上网的。

  这其中当然包括不少类似上文提到的陈先生一样的网民——此前甚少接触互联网,却透过手机触网的中老年人。

  尽管目前超过七成的手机上网用户仍为年轻人,但有分析认为,随着大批中老年人透过移动互联网第一次实现“触网”并加入网民的行列,中老年群体将成为无线互联网下一个金矿。

  手机上网门槛低适合中老年人

  “只要能学会发短信,就能学会手机上网。中老年人是无线互联网的‘天然用户’”。艾媒咨询董事长张毅如此向记者表示。张毅认为,由于手机不用字母键盘,手写输入简单,包月套餐实现上网比固网宽带更便宜,这注定了手机上网的门槛更低,更适宜中老年人用以上网。

  此外,张毅认为由于中老年人相对孤独,有强烈的沟通欲望,这也注定了手机上网在中老年人群体中将成香饽饽。“中老年也需要信息,而且往往比年轻人更无聊。”张毅表示,在公园中拿着收音机收听新闻的就是中老年人,到处寻找养生资讯是中老年人,回到家看着儿子孙子占着电脑自己不能用的还是中老年人。“无疑,一台能上网、听收音机、能拍照的功能齐全的手机,能给中老年人沟通、娱乐、获取资讯带来很大便利!”张毅说。

  目前业界重视有限

  尽管目前在各种电子展上老人手机之类的产品已经不少,但很显然,针对中老年人无线上网和获取资讯需求的产品,通信产业界仍重视有限。据记者了解,不少厂商生产的老年手机只是简单地将手机按键做大,声音做大,却完全忽略了老年手机上网功能的设计。

  同样的情况在手机上网的内容领域也一样。根据艾媒市场咨询近日发布的《2009~2010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状况与网民行为调查报告》,截至2009年12月底,中国具有独立域名的WAP站点数量已达50万个,WAP网页数量约为15.6亿个。无线互联网内容越来越丰富。尽管越来越多知名网站纷纷设立WAP站点,越来越多的内容被移植到WAP手机站点中,但针对中老年人提供的内容服务少之又少。“强调自己提供时尚资讯的站点很多,但提供老人养生保健资讯的甚少。搞电子商务的创意很多,但针对中老年人电子商务的几乎没有。”张毅表示。随着国内社会保障制度不断完善,中老年亦是一个极富消费力的群体,值得引起重视。

  张毅向记者表示,手机不应该只针对20岁年轻人。整个无线上网市场规模都在迅速膨胀,随着中老年人群体越来越大,中老年人手机上网将是一个很值得期待的市场。他说:“这是一块无线互联网领域中的金矿,正等待着聪明人去发掘。”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