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版率成为国内视频类网站成长新标杆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正版率成为国内视频类网站成长新标杆
2010年01月22日 14:2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20日,包括搜狐、百度、优酷和网尚文化在内的国内百余家互联网企业,共同发起《中国互联网行业版权自律宣言》。该宣言是由国家版权局、公安部和工信部三大部委在2009全国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发布的,其内容共10项,包括约束互联网公司"采取符合行业公认标准的技术措施,防止侵权行为的发生;建立互联网行业信息共享互助机制,制止恶意诉讼和不正当竞争行为"等。

  这让我们看到,尽管版权的大环境在积极地向好的方向转变,但是对于盗版的打击还是不能放松。而且随着网络视频类的正版率的提高,各个购买正版的公司,都应该加强对自己版权的保护。尽管对于盗版的诉讼是漫长艰苦的任务。

  野蛮生长期已过,正版率映射盈利能力

  当日,网尚文化公司创始人总裁黎锋在接受《第一财经》专访的时候指出:从各家网站通过网尚文化采买版权的增长率来看,领先的国内视频类网站已经度过了野蛮生长期,积极创收是它们2010年的主要任务。

  特别是媒体类视频网站,必须尽快摆脱盗版的纠缠,才能从广告主哪里得到更多的收益。没有哪个广告主会愿意将广告费投在盗版视频内容上。并且,有一定广告收入的视频网站,也有能力购进正版内容了。所以在2010年,正版率恰能折射出视频网站的盈利能力。

  黑白双煞玩法也难逃法律制裁

  在网络视频竞争的另一个层面上,曾经有公司一方面购买一些正版,另一方面却靠盗版盈利。企图浑水摸鱼,蒙混过关。但是,法律是公正无情的。

  2009年行将结束的时候,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判决了一个单笔121万元的赔偿案件,创下近年来网络影视维权行动中最高记录。结束了这个历时1年8个月的业界"网络盗版第一案"。

  案件中的被告因赛思公司因经营盗版被罚121万,受到损失的还有与因赛思公司进行业务合作的大连网通。

  中国互联网行业版权自律宣言还需法律保护

  尽管有了行业共识,有了自律宣言,但是在会上,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表示:"针对视频版权侵权案件,仍需要用诉讼来解决。"

  因为在这个行业里,经营者的能力、政策水平是良莠不齐的。总有某些经营者试图靠盗版牟利。对于这样的业者及行为,要人人喊打,才能创造有利于产业发展的大好局面。

  如果企业在打击盗版方面感觉力不从心,可以借鉴网尚文化"三三制反盗版"的模式,发动社会力量一起来打击盗版。即使让出一部分利润,也不能让盗版影视继续生存。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