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可证颁发在即 国内企业备战互联网电视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许可证颁发在即 国内企业备战互联网电视
2010年01月27日 10:1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互联网电视节目视听许可证的发放带来的将是该产业链上各公司的一场争夺。

  昨日(1月26日),在牌照发放的消息传出之后,虽然上海文广否认了这个消息,但是在业内看来牌照的发放只是时间问题。

  而与这次事件息息相关的互联网电视的生产厂商对这样的消息非常敏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国内家电生产厂家不少都已制订了其2010年的互联网电视发展计划。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短期内互联网电视或能促进销售增长,但并不是最终的发展方向。

  许可证颁发在即

  1月2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几家目前投入互联网电视的家电企业,这些企业都表示2010年将会是互联网电视发展的一个主要阶段。

  TCL彩电中国业务中心就近日互联网视听节目许可证的发放问题,向记者表示:“互联网电视迎合了时下消费者的切实需求,而且也符合国家‘三网融合’与‘4C合一’的产业政策方向。在国家大力推行的三网融合中,互联网电视更是三网融合的最典型产品,许可证的发放亦是基于此背景下诞生的,这将给互联网电视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其实TCL早就制定好了公司2010年的互联网电视的发展规划,“TCL将借助全球化的整合优势,在上游通过液晶电视模组和面板业务的布局,为互联网电视的发展提供面板保障;而在下游,TCL将继续发展其在互联网电视的内容资源、娱乐应用等方面的优势,构筑起互联网电视全产业链的核心竞争力。”

  不仅是TCL,另一家国内知名家电生产厂商的内部人士也对记者表示:“2010年互联网电视也将是公司重点投入的一个项目,如果合作也一定是和拥有许可证的企业或是公司合作。”在他们看来,网络的发展是今后的一个趋势,并且也希望能给消费者提供一个广阔的应用平台。

  实际上2009年的互联网电视已露出了发展的苗头,但是2009年互联网的版权之争让家电厂商们不得不放缓向互联网电视领域进军的步伐。

  随着1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议加快推进三网融合,“充分利用三网融合的有利条件,创新产业形态,推动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手机电视和数字电视宽带上网等业务的应用。”这为互联网电视的发展扫除了最大的障碍。

  互联网电视难成趋势

  就在全国家电厂商纷纷准备在互联网电视业务上大干一场的同时,家电观察家刘步尘却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互联网电视虽然能够让家电企业在短期内促进销售增长,但并不是长久的发展之计。

  刘步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首先,这(互联网电视)对一些家电生产厂商来讲肯定是一个卖点,而商品在销售的时候多一个卖点就等于多一个附加值,所以能够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去购买这样的产品。”

  但是刘步尘认为,多出的功能并不一定都是消费者所需要的,他坦言:“互联网电视短期之内还是会存在的,短时间内其销量也会有提升,但是从大的发展趋势上来看,互联网电视并不是最终的发展方向。”

  实际上,就在国内家电厂商大谈互联网电视的同时,国际级的品牌就低调得多。这也不是偶然现象。在刘步尘看来现在国际品牌更看重的是电视的观看品质,并不是很在乎赋予电视的互联网等附加功能。

  就在2009年底前举行的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三星、索尼、松下和三菱等几大世界著名公司都展出了他们最新样式的3D电视机。国金证券也在近日一份报告中谈到,3D或将成为未来发展的方向之一。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