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网购维权披露 充值卡女装等最让网购者头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2009网购维权披露 充值卡女装等最让网购者头疼
2010年02月04日 08:58 来源:深圳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淘宝网对外披露了2009年全年网购维权情况:网购交易纠纷的三大高发地带分别是虚拟类产品交易(如手机充值卡等),3C电器产品交易和女装交易。

  淘宝网表示,今起推出交易纠纷“首问责任制”今后消费者不用为举证难而头痛,只要投诉到淘宝网,淘宝网会在第一时间代为赔付消费者损失,然后再向卖家核实证据。同时,提醒消费者在交易时索取和保管好交易凭证,方便维护权益。

  虚拟商品交易投诉举证难

  充值卡类虚拟商品交易是网购交易纠纷的高发地带之一,这和虚拟商品交易相对实物交易的特殊性有关,淘宝网提示消费者在进行虚拟商品交易时注意一下两种情况,避免纠纷产生。

  纠纷产生原因之一是消费者不及时确认收,二是卖家不急买家急。卖家通过某一平台充值的,毕竟不是官方充值,有时会出现滞后的情况,尤其是在月初和月末的时候,而一些着急用手机的消费者,因为充值一直没有到账而误以为卖家没有发货。

  一旦虚拟类商品发生交易纠纷后,因为没有实物凭证,卡密发没发、对不对,很难取证,导致交易纠纷处理的困难,从而延长了处理时间。

  3C电器交易纠纷金额大

  3C电器类商品交易也是网购交易纠纷的高发地带,这一点和线下交易纠纷特点相同。根据中国消费者协会的统计显示,2009年上半年消费者投诉中家用电子电器类占23.8%,属于投诉最多的三类商品。交易纠纷多的原因也来自两个方面。一是交易涉及金额高,卖家轻易不愿意退货,二是一些电器在使用一段时间之后才产生问题,也增加了举证的难度。

  女装交易纠纷源自评价标准难统一

  女装因为属于非标准类商品,也成为网购交易纠纷的高发区之一。所谓非标准类商品,就是感受因人而异,没有统一的评价标准类型的商品。

  市民王小姐年初在一家网店买了一件445元的衣服,收到后发现衣服做工粗糙。王小姐认为卖家并没有如实描述,但卖家不同意退货退款。她只得求助于淘宝消费者维权部,工作人员多次帮助电话联系卖家协商,最终卖家退货退款。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