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卡充值50元有效3个月 消费者指霸王条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手机卡充值50元有效3个月 消费者指霸王条款
2010年03月02日 10:0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手机卡充值50元有效3个月!妥否?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市民:这不明摆着是强迫消费吗?

  运营商:为防止开号后长期不用

  律师:如无优惠不应限制消费者使用权利

  “我一没欠月租,二没欠话费,怎么电信手机卡说停就停了?如果充值50元只能保3个月有效期,即使余额再多我也得不断往卡里充钱,这不明摆着强迫消费吗?”廖小姐投诉道。此前她的153号段手机由于到了有效期被停,她认为,设置有效期本身就是霸王条款。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三大电信运营商中,手机卡设有效期为行规,多数非实名制号段一到期,即便有余额也须再充值方可使用。有律师表示,如果产品没有任何优惠,运营商理应取消有效期等限制条款。市消委会专家指出,现在很多通信合同条款繁多,应该简化,让市民深入了解,以决定是否接受,避免纠纷。

  余额尚在手机被停

  家住黄埔的廖小姐曾有一个小灵通号,去年国庆她在东圃电信营业厅办理中国电信的转网业务,换一了张153的卡,月租19元。“当时小灵通里还有70多元余额一起被转到了153的卡,我还预存了350元话费,有50元先到卡里,余下的300元分20个月返还,返还的话费基本可以抵扣月租。但是,今年1月初电话突然就停了,别人也打不进来……”廖小姐说。对此,中国电信10000客服人员表示,153是预付费卡,停机是因为卡的有效期到了,公司规定要再充话费才能激活,充值50元能将有效期延长3个月,3个月以后要再充值,不然卡里的余额就没有用了。廖小姐表示,电信公司事先也没明确告知她手机卡设定了有效期,停机时卡里还有30多元的余额,自己一没欠月租,二没欠话费,怎么手机卡说停就停?如果充值50元只能保3个月有效期,哪怕余额再多也会停机。难道自己得不断往卡里充钱,这不明摆着是强迫消费吗?

  随后,廖小姐上省电信公司网站投诉,1月初,客服人员表示将卡的有效期延后半年。尽管如此,廖小姐仍觉得治标不治本“难道要成天关注卡的有效期到了没?手机卡设置有效期本身就不合理,应该取消”。

  手机卡设有效期为行规

  “通信服务每年都是投诉热点,可谓是老大难。”广州市12315指挥中心副主任叶冠勇表示,去年广州市“12315”共受理服务类申(投)诉13894宗,其中通信服务以4642宗居首,手机卡有效期是其中一大投诉热点。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三大运营商手机业务中,手机卡设有效期基本被视为行规。除了实名制的全球通、天翼等相关套餐可先透支后消费,其他智能网卡号几乎都要充值后方可使用,而且存在有效期。

  据介绍,电信方面189等部分号段为可透支的后付费卡号,153则为预付费的套餐,如充值11元—30元延期60天;充值300元则延期1年等。“正常使用的话,50元在3个月内都会用完,”电信客服解释,“设有效期主要是因为号码段紧张,防止有人开号长期不用,浪费资源。”

  移动公司情况也类似,10086客服介绍,如神州行充值30元—50元可延期90天,充值100元则可延期180天,依此类推,“这是公司规定”。此外,一般手机卡停机后会有90天的保留期,过期不充值卡号将作废。南方日报记者胡良光

  -律师说法

  如无优惠应取消手机卡有效期

  手机卡有效期究竟合不合理?广州消委会商品服务监督部主任何建安表示,如果运营商没有明示或告知消费者有关手机卡的限制条件,即是没有履行相应义务。如果告知了,接不接受则是消费者的问题。“当然,目前很多通信合同条款繁多,很多市民看不清或不耐烦看,一旦签了就是既成事实,产生纠纷后消费者也是弱势。相关条款最好简化、突出重点,让市民决定是否接受,避免纠纷。”

  来自广州律师协会的一位律师认为,假如产品有优惠,如充值卡面值100元只卖30元,那么设置有效期的限制还能说得过去,就像地铁月票或超市购物卡一样,当然前提要告知有这限制条款。但是,如果没有任何优惠,运营商不应单方面设定条款,限制消费者使用权利,最好取消手机卡有效期。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