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九成受访人大代表认为新媒体占据重要地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超九成受访人大代表认为新媒体占据重要地位
2010年03月02日 12:46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受访全国人大代表中,超过五成经常使用互联网,超过九成认为“新媒体在生活中占据重要地位”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各地刚刚结束的地方两会中,网络已成为代表委员们和普通网民沟通的桥梁。对于百姓代言人——人大代表而言,他们如何使用、如何看待新兴媒体?

  2010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就“人大代表看新兴媒体”的问题,97名全国人大代表接受了采访。受访的人大代表中,男性代表63人,女性代表34人,平均担任全国人大代表年限4.6年。

  采访显示:在超过九成受访代表的生活中,新兴媒体已经占据“重要”或“比较重要”的地位,超过九成代表认为“新兴媒体让自己获取信息更加方便”;另有7%的受访代表,曾向人大会议递交有关新兴媒体的议案。

  交流更加通畅

  24.7%的受访代表“每天上网”,35.1%的受访代表“经常上网”,两项合计达59.8%。也有4.1%的受访代表“从不上网”。

  在具体的网络应用上,9.3%的受访代表“每天使用电子邮件”,“经常使用”和“有时使用”的比例分别为43.3%和24.7%,三项合计达 77.3%。40.2%的受访代表“从不”使用即时通信软件(如MSN、QQ等),“每天”使用和“经常”使用的比例为2.1%和9.3%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是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从2006年3月2日写下第一篇博客文章开始,他几乎每一天都要写,如今已有1470多篇。

  “开了博客,促使我每天都能思考一些问题,形成文字,这已经成为一种生活习惯”。他的博客设置了人大政协、经济财税、时政评论、湖北武汉等11个栏目。穷二代与富二代、驻京办等社会热议的时事话题中,有叶青的思考;重视行政成本、农村学校化债等各地两会的关注焦点,叶青也通过博客记录下来。

  对于叶青而言,互联网如今日益深入其工作和生活,更成为他履行“全国人大代表”职责的有力助手。通过互联网,叶青可以更加深入到人民当中,更直接地了解群众所思所想。

  1月13日,武汉市武昌区的王明亮老人来到湖北省统计局,请叶青转交武汉市委书记、市长一封信。在信中,老人代表残障人士、退休低保户,向武汉市两会反映了低保户年审、廉租房、政府公益岗位等7条建议。当天,叶青在博客中发表了信的全文,以及当地两会审议进展,并在第二天向市政协转交了这封信。

  “这是真正来自底层的思考。字里行间,反映了一位武汉市民的真实情感和对政府工作的了解、配合。其实,真正的好想法在市民中间。”开博客以来,几乎每周叶青都能收到市民来电、来信。通过互联网上更加直接的交流、互动,百姓更加信赖叶青这位“近在身边”的人大代表,叶青也更加珍惜人大代表这份责任。

  防止信息误读

  时下,博客、微博正成为反映民意的新渠道。不少受访代表认为,对于由此可能导致的断章取义等信息误读,应注意防止

  宋心仿是全国人大代表,也曾是山东省政协委员。5年前,他曾在山东省政协会议上提过《强化与规范网络管理》、《强化舆论监督职能》的建议,在前年递交全国人大的议案中也有涉及。

  这位分外关注网络的全国人大代表,对新兴媒体“甜酸交织”的感受也颇具代表性。

  作为全国养蜂业唯一一位全国人大代表,宋心仿通过媒体公布了自己的电子邮箱。此后,通过邮箱,他与同行们沟通感受,在倾听养蜂业的冷暖心声中见微知著。从2008年到现在,宋心仿月均收到300多封电子邮件,封封回复。

  “去年有养蜂人给我发邮件,倡议建立养蜂绿色通道。我自己也深有同感。后来,就在人大会议上提交了相关建议。有关部门对此十分重视,多次展开调研,在 2009年12月22日正式下发文件,决定建立这一通道。”因为这,宋心仿在养蜂业中更受信赖,同行们把他当做知心人、代言者。通过网络,他跟全国各地的养蜂人站在了同一时空。

  3年前,宋心仿也曾“试水”博客,不过没多久他就关博上岸了。说到原因,除了自己对博客的操作不太在行之外,一篇博客的短暂亮相,曾给他增添了一些忧虑。刚开博客那会儿,宋心仿无心之下发表的言论,没想到不多久就收到很多网民的评论,拥护的占大部分,但也不乏过激的言辞,甚至还有不健康的内容。联系到别人的博客言论常被断章取义,造成个人工作生活不堪其扰,左思右想,宋心仿最终选择了关闭。

  时下,博客、微博正成为反映民意的新渠道。不少受访代表认为,对于由此可能导致的断章取义等信息误读,应注意防止。

  面对新兴媒体

  超过六成(63.9%)的受访代表“同意”“对新兴媒体的管理应与管理传统媒体有不同思路”,“比较同意”的有20.6%

  “领导干部上网,也是一种现代社会的‘微服私访’。网民所议所提虽是个人意见,但代表着一个群体,不管是粗言、苦药,还是牢骚、怪话,都能为决策提供有益的参考。”安徽省委书记王金山的这段话,被人民网评选为“2009年度最强声音”。

  超过90%的受访者认为“新兴媒体时代,政府工作应当更加公开透明”。网络民意为人大代表送来最鲜活的基层声音,最热切的基层呼吁;通过新兴媒体,可以更好地集中民智、吸纳民意。

  其实,对于绝大多数普通百姓而言,他们对民生的评价往往从自身感受的温度中得来,房价涨了多少、工作好不好找、上学难不难,等等。而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媒体,开通了一个24小时的民意通道。

  “新兴媒体对政府工作,产生的是良性影响。表面上看,可能会带来一些压力,但从长期看,无疑利大于弊。因为对于老百姓来说,法律赋予他们表达意见和监督的权利。透过新兴媒体这种更广泛的监督,将促使政府管理更透明更负责任。”关于新媒体对政府管理的影响,叶青这样评价。

  特别感谢本报记者曹红涛、曹树林、陈杰、陈伟光、戴岚、冯春梅、贺勇、侯露露、江南、孔祥武、李刚、刘文波、刘鑫焱、刘裕国、马跃峰、彭波、任江华、汪晓东、汪志球、王乐文、王伟健、谢建伟、谢卫群、徐元锋、杨晴初、杨森、余荣华、张帆、张志峰、郅振璞、周志忠、朱磊对本次采访的支持。 (本报记者 任珊珊)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