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存“潜在规则”凸显标准缺失困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IT业存“潜在规则”凸显标准缺失困境
2010年03月23日 10:11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央视今年3·15晚会的主题是“新规则、新动力”。晚会上对液晶电视骗局、惠普笔记本质量问题以及手机内置吸费陷阱等进行了曝光,有些例子令人触目惊心。众多“隐规则”、“潜规则”、“黑规则”的存在,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权益,同时,也暴露了行业中执行标准不够细化以及相关管理规定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据央视报道,LG、索尼、东芝、三星、松下、日立、飞利浦等外资品牌液晶电视屏幕在使用一两年左右出现故障,但上述企业针对屏幕只保修2年,不符合国家“三包”规定,还收取高额维修费。国家“三包”规定,主要部件保修三年。而据调查,上述外资彩电品牌均采用“整机保1年,主要零部件如屏幕等只质保2年”的策略。

  央视调查发现,上述洋品牌虽然执行“整机一年,主要部件三年”的保修政策,看似与国家关于彩色电视机的“三包”规定相差不大,但是都把平板电视中最昂贵的屏幕排除在了主要保修之外,只保修两年。

  在接受消费者反馈时,它们均表示,“三包”规定只限于显像管电视,对其平板电视不能造成约束。而TCL、康佳、海信、长虹、创维等国内企业统一将平板电视显示屏等主要部件的质保期由1年延至3年。

  为什么对同一规定的理解和执行有如此大的差别?主要是因为标准不够详细,导致执行上出现偏差。既然标准存在不完善之处,也就为“潜规则”提供了生存的土壤。与“大货车未按照强制性标准安装防护栏”的道理一样,虽然国家已经明确,后下部防护对追尾碰撞的车辆必须具有足够的阻挡能力,但事实上,不少大货车的护栏是薄薄的铁皮,甚至根本没有。

  惠普DV2000、V3000系列笔记本的问题在央视3·15晚会上再次遭到曝光。3月15日,面对中国消费者对其笔记本电脑的投诉,惠普宣布为受影响的客户提供延长保修服务,并考虑针对曾支付过主板的邮寄和维修费用的用户支付补贴。对此,央视报道指出,对于多次修理故障依旧,是否按照“三包”规定为用户更换新机,惠普公司没有做任何说明,由此对其提出质疑。

  国家“三包”规定没有得到很好地落实,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能得到保护,是央视此次揭露的重要问题之一。另外,平板电视、笔记本电脑及手机内置后门问题等也体现了在新产品、新应用方面,还存在标准欠缺、质量和服务不完善的情况。

  央视晚会还曝光了手机内置后门狂骗通信信息费的详细情况,一些手机里非法内置的功能无需二次确认即可扣费,甚至有的干脆在手机里内置定时发送程序,没有点击收费菜单,也照样扣钱。

  央视报道称,手机方案商、手机厂商、SP商紧密合作,把一部部暗藏陷阱的手机卖给不知情的消费者。

  2006年原信息产业部专门出台了关于信息服务类用户申诉调查处理的实施细则,细则规定,信息服务商在收到用户服务申请后,向用户发送请求确认信息,包括收费标准和收费方式,在收到用户确认反馈后,这种确认过程简称为二次确认。为了应付这个规定,有些不法SP公司也是煞费苦心。

  报道称,实际上,非法手机里的一些菜单一点击,自动会发短信出去。其实就是纯粹的收费代码,一点击就对用户进行了扣费。还有些点击之后有要求确认的回复短信,但实际上回不回复,话费已经扣了。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专家陈金桥表示,山寨机的使用人群,大多数为低端收入人群,这一类人群在使用非常多的内置业务时,“往往是不知情下陷入陷阱。”陈金桥说,除了央视曝光的这些企业之外,“还有更大范围的存在,这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地下产业链。”

  手机内置后门不仅仅是恶意套取钱财的行为,而且其中还存在大量低俗的内容,都为手机增值业务的发展埋下祸根。因此,必须改变标准不完善的现状,同时加大整治力度,斩断不法利益链,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