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宝欲借银联进军国内 或危及金融安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贝宝欲借银联进军国内 或危及金融安全
2010年03月31日 11:27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550亿,这这个数据放在互联网任何一个子行业上,都会让从业者们兴奋不已。这是去年我国第三方支付的交易总额。据《南方日报》报道,eBay旗下的支付工具贝宝近日证实,将与中国最大电子支付服务提供商中国银联合作,让中国消费者能够从海外商户购物并向其支付款项。

  第三方支付快速增长

  易观国际发布的报告显示,2009年全年第三方支付总额达到5550.3亿元,同比增长达到135.6%。去年第四季度互联网支付达1774.3亿元,环比增长19%。在互联网支付细分市场中,支付宝,财付通和中国银联占据交易额份额的前三甲,分别占到52.0%,24.7%和7.0%。

  易观国际研究发现,在互联网支付细分市场中,以支付宝、财付通等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厂商在进一步拓展公共事业缴费业务、航空客票、电信等领域。

  互联网的兴起带动了电子支付的发展,而电子支付的应用却远不止于互联网本身。手机支付业务正陆续拓展到日常生活的多个方面,用户不但可以通过手机上网查询余额、账户管理,还能购物付款、手机游戏充值,未来还可以支持水电煤通信等公共事业缴费。

  艾瑞咨询发布研究报告称,2009年中国手机支付市场规模将达到19.74亿元,用户规模将达到8250万人。预计到2010年,我国手机支付市场规模将达到28.45亿元,手机支付用户总数将突破1.5亿人。如此巨大的手机支付用户规模和市场潜力,为移动支付产业提供了庞大的用户基础和市场发展空间。

  贝宝牵手银联欲进军国内市场

  据《南方日报》报道,eBay旗下支付工具贝宝近日证实,将与中国最大电子支付服务提供商中国银联合作,让中国消费者能够从海外商户购物并向其支付款项。同时该公司还宣布,今年将加强对亚洲市场的关注,到今年年底其亚洲员工总数将达到2000人,是现在的两倍。

  贝宝目前在中国的业务有很大一部分是eBay.com中国商户所做的交易,与中国银联合作将把这种业务扩展到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预计从今年第三季度开始,中国银联在国内的持卡人将能够把自己的银行卡与贝宝挂钩,并接触到全世界接近800万家网上商户。

  贝宝称,与中国银联合作将帮助用户规避限制跨境交易的外汇管制。贝宝一位发言人说,公司将有能力促成跨境交易,因为中国银联已经得到中国相关监管机构的批准,可以从事跨境交易。

  或危及金融安全?

  对于这一合作,很多金融业从业人士感到非常担忧,这样的担忧主要来自于金融安全层面。“国内银联用户的信息很容易通过这样的合作让贝宝获取,这对目前我们的金融体系将造成较大的威胁。”国内某商业银行电子银行部负责人表示。

  按照目前规定,金融信息属于敏感信息,尽管第三方支付领域的相关管理办法尚未出台,但根据此前央行颁布的《支付清算组织管理办法(草案)》显示,央行对行业从业者的资本结构有非常严格的限定,必须是内资占据绝大比例的公司才能从事这一业务,这显示出央行在金融安全层面的深思熟虑。而银联与贝宝的这一合作无疑在某种程度上与央行的相关规定存在冲突。从贝宝注册激活流程上可以看到,要成为贝宝的用户,用户必须提交个人的姓名、国籍、地址、联系方式、邮箱等基本信息,在将贝宝账户与个人银行卡绑定的过程中,贝宝还将掌握用户个人的银行卡等敏感资料。此外,用户在贝宝上的日常支付信息也将被贝宝获得。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政策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广盛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刘春泉律师人为,如果贝宝寻求在国内落地成立新的公司,那肯定需要上报商务部,并由中国人民银行前置审批,如果贝宝以境外投资者独资形式申报估计很难通过。

  据了解,2005年贝宝曾经与上海网付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资,在国内成立了“Paypal贝宝”公司。但“Paypal贝宝”和Paypal是两个独立的账户,“Paypal贝宝”只能用人民币交易,只能向中国用户发送和接收付款。

  刘春泉认为,目前在国际上关于反洗钱等问题的看法还是基本上一致的,但对于贝宝这样的美国公司进入国内市场,在打击淫秽色情等方面尤其需要给予注意。据悉,在美国,只要不涉及到儿童色情,色情网站基本是不受限制的,但国内的环境完全不一样。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日前发布的司法解释明确提出,禁止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为淫秽网站提供代收费等服务。刘春泉认为,对于银联这样的企业,在与贝宝合作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在打击色情方面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