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业进入全面复苏时期 一季度出货量激增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PC业进入全面复苏时期 一季度出货量激增
2010年04月21日 09:04 来源:信息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PC业进入全面复苏时期 一季度出货量激增同比增三成

  PC业又呈高增长势头

  曾受经济危机重挫的PC业迎来喜人消息。近日,多家专业调研机构发表数据显示,全球PC业一季度销量再创新高,同比增长高达27.4%,这是继去年经济危机后,PC行业的季度出货量首次重回增长20%以上的水平;加上风向标企业英特尔一季度净收入24亿美元的“史上最牛”业绩。业界预计,PC业已摆脱萧条困境,带动整个IT行业进入全面复苏时期。信息时报见习记者 何秋养

  一季度全球PC出货量达8430万台

  日前,继市场专业调研机构IDC发布第一季度全球PC出货量同比增长24.2%,总量达7913.4万台后,研究机构Gartner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第一季度全球PC出货量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了27.4%,总量达到了8430万台。

  这是自去年一季度PC出货量跌至历史最低的同比增长7%后,PC季度出货量首次重回增长20%以上的水平。

  分析机构认为:“PC业第一季度出货量的强劲回升是建立在去年第四季度反弹的基础上。首先是得益于去年最后3个季度消费者对低价笔记本以及PC一体机兴趣的高涨;其次是随着整体经济的改善,企业大胆增加了IT支出。特别是在微软发布Windows

  7操作系统后,新操作系统得到企业非常好的评价,远远超过了其前任Windows Vista平台,这促使企业加快了桌面PC的更新换代。”

  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真正让业界对“PC业将进入复苏时期”持乐观态度的,并不仅仅是出货量增幅的迅猛,而在于出货量呈现全球普遍增长的趋势。

  自经济危机以来,中国PC市场一直扮演着PC救市主力军的角色。今年一季度的数据显示,除了中国地区PC出货量大幅增长外,欧美、非洲等几乎所有地区PC市场一季度的出货量均出现了两位数的增长,表现相当不俗。

  来自IDC以及Gartner两家研究公司的报告则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在美国,消费者开始大量购买新笔记本电脑,这种“繁荣”现象是自2009年经济危机以来首次出现。另外,欧洲、中东以及非洲地区的PC消费氛围也非常活跃,上述地区市场一季度出货量甚至出现了24.8%的增长。

  英特尔一季度净收入24亿美元

  除了出货量全球的全面增长外,支撑市场乐观情绪的另一个因素是风向标企业英特尔的喜人业绩。

  日前,英特尔公布的财务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英特尔营收额创纪录达到了103亿美元,其单季利润也几乎达到了去年同期的3倍之多,具体增幅为288%,达24亿美元,这是英特尔取得的史上最佳的首季度业绩。

  分析人士称,作为业界的风向标企业,英特尔的经营业绩代表着整个行业的景气程度。英特尔业绩的强劲提升,将为PC行业的全面复苏带来更强的信心。

  该分析人士强调:“英特尔第一季营收和利润之所以能大幅增长,关键在于笔记型电脑微处理器营收创新高,特别是高端笔记本处理器的热销;此外Core

  i3、i5、i7等系列处理器的上市很大程度上刺激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4月20日,IBM发布的财报更是振奋人心,财报显示第一季度IBM实现净利润26亿美元,同比增长13%。加上此前华尔街相关专业机构均对即将发布财报的Google等IT巨头预期看涨,届时,随着各大IT巨头财报于近期陆续发布,市场将从中窥探IT业是否完全重回高速增长轨道。

  宏碁发货量增幅最大冲击榜首

  在PC业出货量强势反弹的背后,是PC格局愈加激烈的竞争。特别是受前段时间“质量门”重挫后,惠普能否经受得住宏碁以及戴尔等厂商的轮番冲击,保住市场份额头把交椅的地位备受关注。

  根据IDC排名,按第一季度发货量计算,惠普依旧位居榜首,其次是宏碁、戴尔和联想,东芝排名第五;Garter公布的排名与IDC相差甚微,前四不变,只是华硕与东芝并列第五位。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在第一季度市场份额格局的位次未产生变换,但第一季度宏碁发货量增长速度均超过惠普和戴尔。有分析师认为,目前受宏碁低价战略的冲击,戴尔与惠普正在经历一段痛苦的时间。

  实际上,宏碁第一季度骄人出货量与其“雄心勃勃”的布局紧密相关,以中国地区为例,在去年底公布了其新的中国市场策略,重点之一即所谓的“重新定义渠道”。在渠道方面,宏碁将开展零售店面管理计划,并将中国市场划分为25个网格,根据这些网格进行渠道扩张。同时,宏基还将启动“农村业务合作计划”。分析人士认为,随着这些布局的深入实施,宏碁与惠普之间的市场份额差距正在逐渐缩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