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图书读者总数突破1亿 数字阅读走向大众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电子图书读者总数突破1亿 数字阅读走向大众化
2010年05月22日 12:2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新闻出版总署科技与数字出版司司长张毅君在于北京举行的“书·报·刊数字化发展高峰论坛”上公布数据称,2009年我国数字出版业总产值已达795亿元人民币,首度超过传统书报刊出版物的生产总值,电子图书读者总数更突破了1亿人。

  近年来,随着数字出版产业的快速发展,数字阅读也渐成风潮,这改变了出版业的生存方式,也深入影响着人们的阅读生活。

  数字阅读成风潮

  在北京地铁4号线上,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的陈瑶正用手机阅读着电子书。不一会儿,手机响起了“叮叮叮”的提示音——她订阅的短信新闻早晚报到了。

  “现在数字阅读已成习惯了。”陈瑶说,“报纸和杂志大都有电子版,可网上订阅;不管是社科图书,还是热门小说,在一些电子书的网上书城都能找到,可以下载到手机或电纸书阅读器中,随身携带,随时阅读,都很方便。”

  其实,不止陈瑶,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从“纸张阅读”奔向“数字阅读”。

  如今,在地铁、机场、快餐店等场所,经常可以见到手持手机或电纸书阅读器等各种数字阅读终端设备的人群。

  根据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日前公布的《第七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显示,2009年我国18周岁至70周岁国民中接触过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比例达24.6%。

  而这批人,并不仅由年轻人构成,日前在深圳举行的第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的电子书展柜前,不仅中青年人在试用各类电子阅读器,不少老年人也驻足流连。数字阅读正在逐渐走向大众化的普及阶段。

  以电纸书为例,2009年中国大陆电纸书阅读器销量约为70万台,如果按照平均售价2000元人民币计算,整体销售额已经达到了14亿元人民币,有关研究机构预计,2010年中国大陆电纸书市场可能会出现爆炸式增长,销售量预计300万台左右,出货量约占全球市场的30%,销售额将达到60亿元人民币。

  据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所长郝振省预测,今年数字出版的产值有望突破千亿大关。

  产业链的新机遇

  目前中国的网民已超4亿,手机用户则超7亿,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国数字阅读市场极具发展潜力。

  据介绍,目前全球大约有80多家企业正在生产或计划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子阅读器,其中我国大陆地区有41家,港台地区3家,国外有36家。国内41家企业中,除汉王等硬件制造商外,作为传统出版单位的中国出版集团和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也推出了富有自身特色的产品,中国数字阅读市场正呈现着烽烟四起的态势。

  而对于传统的出版社和传统媒体而言,数字阅读的兴起,在带来挑战的同时,同样也意味着可观的机会。据报道,中国出版集团公司、高等教育出版社等单位都成立了数字出版或数字媒体事业部(公司),制订了相应的数字出版发展规划。

  同样,传统媒体也在进行数字发行的战略布局,而来自汉王的消息则显示,已有《京华时报》、《环球时报》等数十种报纸登陆汉王书城,报纸均在当天凌晨3点左右就全部更新完成,用户每天早上轻轻一点,就可以将当天的这些报纸下载到自己的阅读器上,随时随地阅读。

  对中国数字阅读市场投来关注目光的并不仅是国内企业,手握先进技术和丰富经验的国外同业开始对中国市场“虎视眈眈”。亚马逊公司在去年就将中国列入了其无线电子图书阅读器的推广范围。

  在烦恼中成长

  当前,我国的数字阅读产业链已现全面发展之势,但业内人士仍可感到存在很多隐忧,“不要出现一哄而上,一旦发现问题又马上转入低潮。”张毅君坦言,对此很“担心”。

  内容是关键问题。在张毅君看来,目前呈现的数字内容存在明显的局限性,由于大部分内容来源于纸质图书转化,同质化趋向明显。

  陈瑶对此深有感触,“我的不少朋友都买了电子阅读器或是附带电子书功能的电子词典,虽然品牌各不相同,但我借来一看,里面预装的电子书都大同小异,甚至连错别字都一样。”

  版权问题,同样也是制约数字阅读健康发展重要掣肘之一。前几年,曾经有个别数字出版服务商不经授权使用作品,被多家出版社和作家集体起诉。

  不过,可喜的是,近年来,已有越来越多数字出版厂商加入到版权保护的行列,并投入巨资购买优质图书的数字版权。

  作为国内电纸书龙头企业的汉王科技,日前就与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就版权项目进行合作签约,双方将在维护作者权益、保护正版、版权使用等方面大力合作。(张意轩 李闻昕)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