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店实名制7月起实施 将使网络商品交易更规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网店实名制7月起实施 将使网络商品交易更规范
2010年06月02日 17: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日电 (记者 王槊)6月1日,国家工商总局宣布审议通过并公布了《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管理暂行办法》。办法中规定,通过网络从事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的自然人,应当向提供网络交易平台服务的经营者提出申请,提交其姓名和地址等真实身份信息。

  工商总局宣布,此办法将自2010年7月1日起施行。办法中就网络商品经营者和网络服务经营者的义务,提供网络交易平台服务的经营者的义务,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监督管理和法律责任等方面对网络交易进行了规范。此套办法的公布与实施,将更有利于规范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以及促进网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买家权益更受保障

  此次公布的《办法》中更多体现的是对买家权益的保护。网络交易的不透明,买卖双方信息不对等,是网络交易过程中最容易引发消费纠纷的因素。尽管各网络交易平台在规范卖家行为和保护买家权益上出台了多项措施,但因为互联网本身存在屏障特性,卖家对商品进行虚假宣传和以次充好的现象时有发生,且网络交易平台本身不具备法律职能,无法对违规卖家进行有效惩处。同时,一些出现在涉及到商品包装、配送、运输,以及退换货等方面的问题时常难以界定,这些都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消费者对网购的担忧。《办法》中不仅要求卖家在交易过程中使用实名,且对卖家的义务进行了明确规定。《办法》指出,网络商品经营者和网络服务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应当事先向消费者说明商品或者服务的名称、种类、数量、质量、价格、运费、配送方式、支付形式、退换货方式等主要信息,采取安全保障措施确保交易安全可靠,并按照承诺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同时,《办法》还对交易双方的合同条款、消费投诉的依据,以及消费者个人信息的保护上做出了相关规定。

  更有助于卖家公平竞争

  网络交易中虚假信息和不规范行为的存在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扰乱了网络交易行业的秩序,也给绝大多数合法经营的卖家造成了不良影响。网络交易中的不法行为不仅包括产品的虚假宣传和以次充好等,一些通过第三方手段刷信誉、删差评等隐性行为不仅令买家防不胜防,也严重影响了卖家之间的公平竞争。这一现象主要是由于网络交易平台在技术或规则上存在漏洞,使部分不法经营者得以钻空子,从中获利。此次《办法》对网络交易平台为卖家提供的服务做出了更多的相关规定,要求提供网络交易平台服务的经营者建立网络交易平台管理规章制度,包括交易规则、交易安全保障、消费者权益保护、不良信息处理等,并对通过网络交易平台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经营者,及其发布的商品和服务信息建立检查监控制度。

  仍有细化必要,具体执行是关键

  可见,随着《办法》出台,个人网络交易一直以来“无法可依”的局面将得到很大改观。此次发布的为《暂行办法》,说明未来仍有针对各种不同情况,不同网络交易平台进行完善和细化的必要。目前对于刚刚发布的《办法》而言,最重要的是如何具体有效地实施下去。这不仅需要工商部门的努力,网络交易平台提供商、互联网内容管理部门,甚至网络交易买卖双方均是重要的执行者,实施的效果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未来几方协作和共同努力的程度。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