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4的背后:苹果公司莫沉默面对污染质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iPhone 4的背后:苹果公司莫沉默面对污染质疑
2010年06月11日 09:5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对比苹果公司对重金属污染问题的沉默,人们不禁疑惑,是否苹果公司刻意回避供应链环境管理问题,是否正是为了控制成本,保持其价格竞争优势?

  6月8日凌晨1点,苹果公司在WWDC大会上发布iPhone4。苹果公司总裁乔布斯称“它在原有机型上的一大跳跃。这无疑是我制造的最精致最美的产品。”

  然而,与如此高调发布形成鲜明对照的,是苹果公司对供应链重金属污染质疑的长时间沉默。自2010年4月16日自然之友、公众环境研究中心等中国34家环保组织向乔布斯总裁发出重金属污染质疑信,近50天过去了,虽然历经诸多媒体对IT产业重金属违规问题的大幅报道,苹果公司依然没有回应。

  iPhone4在美国发布,但它却是在中国加工生产的。作为世界IT产品加工业的中心,中国的生态环境正在付出代价,特别是PCB和电池电源生产造成的重金属污染,损害尤其严重。为推动这个高速发展的行业实现绿色转变,34家环保组织展开调研,找出了部分严重污染的IT品牌的供应商,并据此与包括苹果在内的29家中外IT品牌沟通。

  凭借对iPhone等苹果产品大卖的畅想,苹果公司也一跃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IT企业。对比苹果公司对重金属污染问题的沉默,人们不禁疑惑,是否苹果公司刻意回避供应链环境管理问题,是否正是为了控制成本,保持其价格竞争优势?

  作为消费者,我们当然希望能获得价廉物美的产品,然而,如果这个产品的生产过程污染物超标违规排放,甚至造成重金属污染,将会给生态环境和公共健康带来持久损害,今天我们享受这样“价廉物美”的IT产品,明天我们甚至我们的孩子们将不得不付出千万倍的代价,去清除河流、湖泊、土壤、海洋乃至身体中的重金属,到那时,苹果等IT企业会像今天的英国石油公司一样,为这一切后果买单吗?

  如果我们不认同这样的未来,作为消费者,我们可以和平、理性而坚决地向苹果等企业表达期望和要求,促使其加强重金属排放控制。苹果公司有责任回应消费者的期望和要求,因为它一直高调宣示其绿色承诺,这意味着你购买了它的产品,也就购买了一份承诺。而几乎完全依靠外包生产的苹果品牌,如果放任供应商违规超标排放,它就违背了承诺,消费者就有权要求其作出改正。

  品牌企业推动供应商消除污染已有了成功案例。基于中国在环境信息公开方面取得的进展,污染地图数据库已收录各地企业违规超标记录60000条。这使得品牌企业可以方便地将其供应商名单和源自政府部门发布的违规企业名单比较。目前GE、Nike、沃尔玛、溢达、联合利华、三井物产等一批大型企业,已开始使用数据库推进其供应链的环境管理。通过这些大型品牌企业的定期比对查询,近期已有百余家违规超标供应商感受到压力,向公众公布其问题和整改情况。

  研究表明,IT产业重金属污染是有解决方案的。目前,29家IT品牌中,三星、惠普、松下、东芝等IT企业,已开始其利用公开监管记录进行供应链管理的尝试。但苹果等品牌还在观望,还在等待。而消费者做出的清晰而坚决的表达,也许就是它们等待的那个最终信号。为了生态环境,为了公众健康,为了给我们的孩子们保留下安全的、可居住的土地,请让企业听到你的声音。

  □马军(环保工作者)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