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大幅折让配股安抚军心 贝恩“扫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国美大幅折让配股安抚军心 贝恩“扫货”
2009年06月12日 13:4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美的股东们终于可以稍稍松口气了:接近交易的人士透露,国美已向香港联交所递交增资公告,正等待审核,最迟下周正式公告。增资方案包括发行可转债和向老股东配售新股两部分:一是向新进投资者贝恩资本发行15亿港元可转债,约占现有总股本近12%;二是向所有老股东配售近23亿新股,约占现有总股本的18%,预计融资15.38亿港元,共融资30多亿港元。据悉,增资方案公布后,国美电器还将发布安永专项审计报告,复牌已指日可待。

  折让四成让利原股东

  国美增资计划包括“发行可转债”和“配股”两大部分:将向贝恩发行约15亿可转债(占国美现股本的12%);同时向包括贝恩、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华平、陈晓等在内的新老股东配售18%新股,总股本将因此扩大30%。

  有消息称,18%“配股”计划中,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Capi-talG roup、T .R ow e P riceA ssociates、华平、陈晓等原股东将获得其中的约50%,配股价折让40%。黄光裕家族获得其中的30%,配股价同样折让40%,而贝恩资本将直接获得其中的约20%,配股价将在1.04-1.07港元之间。

  对于大幅折让配股,国美称主要是为安抚原股东、感谢过去6个月的支持,“这次配股价将倾向于原股东,相对于国美1.12港元的停牌价折让40%,约0.67港元。”

  新股配售后,不考虑未来可转债转股因素,黄光裕夫妇仍持有国美30%以上的股权,为第一控股股东。而贝恩资本有望在董事会中获得一非独立董事席位。

  《财经》称,增资公告后,国美将向所有股东发布融资通函,股东将可在14天内决定是否认购配售新股。假使老股东认购不足,贝恩将认购全部剩余配售股份。

  股权激励安抚高管

  此外,有消息人士更透露,为稳定核心管理层,国美电器还将推出一覆盖公司所有高管的股权激励计划,计划涉及国美电器约5%股权。“这一股权激励计划将覆盖陈晓、王俊洲、孙一丁、魏秋立等董事会成员,及集团副总裁李俊涛、何阳青、牟贵先等核心管理层,甚至包括部分大区老总,具体的激励方案将在复牌后公布。”

  而复牌的前提是,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对国美的审查报告先出来。安永对国美的专项审查始于去年12月。在黄光裕接受调查后,国美虽公告称,“经初步内部核查,管理层没有发现集团资产和资金被挪用或占用。”但为审慎起见,即聘请安永对国美电器进行风险评估,并对关联交易和内部控制系统的有效性进行审查。

  2009年1月,花旗报告曾指出,安永的审查报告最迟将在2009年2月出来,而国美电器也将在春节后复牌。但实际时间点比花旗预计的拖后了4个多月。

  国美人士日前透露,安永审核报告将在下周发布,“将表明国美的资金状况是健康的,而黄光裕案件与公司运营是完全分开的。同时,国美电器将复牌。”汪小星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