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行业二季度业绩拐点显现 全年增长趋势确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家电行业二季度业绩拐点显现 全年增长趋势确立
2009年08月21日 14: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截至8月19日,已经有16家家电行业上市公司披露2009年半年度报告,二季度业绩环比有明显改善,同比跌幅也在收窄。分析人士称,家电行业业绩在二季度出现拐点,意味着全行业正逐步从金融危机中复苏,而下半年销售旺季的到来,将为行业全年增长奠定基础。

  二季度出现拐点

  Wind统计显示,已披露半年报的16家公司二季度营业总收入达到355亿元,与一季度的260.9亿元相比,增幅达到36%;合计净利润达到14.58亿元,与一季度的3.76亿元相比,增幅更是高达287%。

  其中,TCL集团(000100)上半年实现净利润9891万元,同比增长27%,其中第二季度净利润达到8396万元,环比增长461%。

  TCL集团有关人士表示,在政府扩大内需、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政策的刺激下,公司二季度经营形势出现明显好转;随着海外经济的企稳,下半年公司海外业务将出现恢复性增长。

  二季度营业收入环比增长的有14家,仅合肥三洋(600983)、四川湖山(000801)两家公司营收环比下降。而就二季度净利润而言,环比实现增长的达到了15家,仅海信电器(600060)下滑6%;与2008年第二季度同期相比,实现增长的达到了13家,仅盾安环境(002011)、广州冷机(000893)、四川湖山三家公司同比下降。

  志高控股(0449.HK)董事局主席李兴浩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二季度以来,公司生产车间已经是全天24时开工,来自海内外的订单非常充足。

  而目前主攻海外市场的厦华电子,中国证券报记者8月上旬在其工厂也看到,直到深夜,车间仍在满负荷生产。“三月份以来,工厂就满负荷生产,国外市场的订单已经排到了年底。”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格力美的半年报或超预期

  白电行业两大巨头格力电器、美的电器的半年报均未披露,但两公司半年报可能超出此前预期。

  美的电器(000527)2008年上半年净利润为9.9亿元,每股收益0.52元,而2009年一季度净利润仅为2.8亿元,每股收益0.1元。

  根据Wind统计,18家证券公司预测美的电器2009年每股收益的平均值为0.79元,以增发前总股本计算,对应全年净利润将达到15亿元。

  联合证券陈伟彦指出,格力电器中期业绩或将再次大幅超出市场预期,5月空调行业内销首次同比增长,且格力电器在内销市场份额进一步得到提升。联合证券的预测模型表明,该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将同比增长42%—55%,每股收益在0.76元—0.83元。

  中投证券研究员袁浩然认为,随着下半年家电消费旺季的到来,全行业将快速进入复苏,全年维持增长的态势较为明显。(陈静)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