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洋品牌去留再生变 召回费用达100亿日元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三洋品牌去留再生变 召回费用达100亿日元
2009年09月25日 10:50 来源:中国企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曾在7月3日以《三洋电机面临品牌退市危机》为题报道了松下公司(即日本Panasonic公司)TOB(公开收购)三洋电机后,是否继续保留三洋品牌的消息。日前,随着三洋电机一纸公告,宣布将采取免费换机措施召回其存在火灾安全隐患的16.6万台顶开式滚筒洗衣机,涉及费用达100亿日元之多,三洋电机品牌的去留问题再度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

  据悉,此次涉嫌存在火灾安全隐患被迫采取召回措施的4款顶开式滚筒洗衣机,包括该公司今年9月最新上市的新产品,平均售价约为15.8万—17.8万日元。相关机构预测,召回所产生的检修、换机等总费用将超过100亿日元,约相当于该公司2010年3月期全财年总营业利润的一半左右,从而使得在7月末首财季业绩报告会上,三洋电机副社长前田孝一依据首财季白电业务实现盈利,所作出的“出现了全财年扭亏为盈的好兆头”的乐观性预测,再次化为泡影。

  另外一方面,陷入困境的三洋电机似乎已经无力委托外部人员安排此次召回的检查、修理,而是将自己公司职员派上阵去,这在业内尚属罕见。因此,该公司将对存在火灾安全隐患的旧产品免费检查维修期限设定到一个多月,预计11月末才能够完成;而对新产品的免费换机,则顺延到明年3月前才能够完成。

  但是,由于其生产能力限制,明年春天前仅能提供13万台左右的新机。至于3.3万多台的缺口,有消息称“预计与松下公司合并后,存在请求对方提供替代品的可能性”。三洋电机董事有马秀俊先生9月18日在率领公司高层一干人等鞠躬谢罪的同时,直接透露在明年3月规定交换期限之前增产赶不上的话,将与其他制造商协商委托合作事宜,其中松下公司是首选对象之一。有评论称,在并购尚未完成前松下公司就要替三洋电机背上一个包袱,“显得极不情愿”。

  同日,有消息称,作为推进机构改革的组成部分,三洋电机自9月17日开始推行一项规模约1000人的提前退休制度,其中800人将强制性成为自愿提前退休计划的对象。与此同时,三洋电机大股东高盛集团9月18日表示,已经与松下公司签署协议,计划将其旗下投资机构Oceans HoldinGS 公司所持有的三洋电机17857.15万股优先股中的8189.0万股出售给松下公司,并表示:“有一部分或全部卖掉的可能性。”

  接连不断的新闻将三洋电机公司推向了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从而也引发了人们对曾作为主流家电品牌的三洋电机品牌会不会从市场上消失以及SANYO会不会沦为历史符号的担忧和关注。

  三洋电机公司的一位干部表示:“此前的确曾多次讨论过在TOB之后两间公司白色家电如何共处的问题。”但是,当不得不作为“权宜之计”,将松下公司出产的洗衣机作为三洋洗衣机用户换机的替代品的事情出现后,三洋电机的品牌去留疑团,其实已经浮出水面。

  毋庸置疑,此次大规模召回,尤其是高达100多亿日元的召回费用,将三洋电机推向舆论风头浪尖的同时,也将三洋品牌退市的话题再次提上了议事日程。正如有马董事所说的那样,“在股权公开收购(TOB)后与松下之间到底能够产生多大的市场协同效应尚不明确,但是,我们想继续(独立地)做下去。”然而,在目前的情况下,有马董事的表态多少显得苍白无力。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10月份两者并购完成后,作为市场竞争对手的松下员工对三洋品牌的态度以及同样把松下作为市场竞争品牌的三洋员工能否“和平共处”,还取决于并购两公司间企业文化的融合以及三洋品牌的最终去向。吴咸建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