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电行业三寡头格局初现 龙头资本盘整初步完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白电行业三寡头格局初现 龙头资本盘整初步完成
2009年10月23日 09:00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美的电器与小天鹅白电资产重组终于出炉,美的将持有的69.47%荣事达股权出售给小天鹅。与此同时,海信科龙方面也透露,长达两年的科龙收购控股股东海信白电家电资产案,有望在年内画上句号。

  这是继2004年一系列收购案后,各品牌解决同业竞争问题的新突破。由此白电行业版图也越加清晰,美的白电系、海信科龙系、海尔电器,白电行业三大寡头格局初现。

  龙头资本盘整初步完成

  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12天之后,美的与其控股的小天鹅不负众望的完成了重组。10月21日美的和小天鹅同时发布公告称,美的电器拟将直接持有的69.47%荣事达洗衣设备公司股权出售给小天鹅。小天鹅有关负责人表示,两家公司整合后,公司将拥有“小天鹅”、“荣事达”及“美的”三个品牌,形成“高中低”端产品齐全的业务线。

  “顺利的话,明年上半年将完成此次资产交割”。美的电器副总裁黄晓明透露,洗衣机业务的整合,是其实现“跻身国际白色家电行业前五位”战略目标中的重要一步。

  眼见竞争对手的重组顺利完成,面临同样问题的海信科龙几乎在同天也向媒体表示,“科龙12.38亿元收购海信白色家电资产方案已被中国证监会受理,有望在年底内通过”。

  海信科龙副总裁张明透露,如果重组方案年底顺利过会,ST科龙与海信空调的机构、财务、资产、管理将尽快整合到位。“科龙将在明年第一季度与海信资产交割,并逐步完成海信科龙整个白电重组计划”。此前的8月11日,科龙公告透露,拟向其大股东青岛海信空调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62亿股A股,以购买其旗下包括冰箱、空调等白色家电资产。业内人士表示,一旦海信科龙的重组顺利完成,对于海信在白电领域的发展将有重大推动作用。

  “虽然目前海尔集团资产整合方案和计划始终不见下文,但其整合白色家电的重点逐步转移至青岛海尔将是必然。”证券分析师指出,白电行业龙头的资本盘整已经初步完成。

  行业巨头三足鼎立

  自2005年以来,白电行业整合就风起云涌。美的通过收购荣事达、华凌和小天鹅,组成了“美的白电系”,海信通过收购科龙、容声,结合自有的海信品牌,已形成“海信科龙系”,再加上白电企业海尔电器,白电行业三大巨头格局已经形成。

  “美的-小天鹅-荣事达,海信-科龙-容声,两大集团的重组完成后,其在白电行业的布局也基本成型,这也预示着国内白电市场几大巨头之间的争霸战会更趋激烈。”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国内白电市场整合暂时告一段落,美的、海信,海尔通过一系列重组、资源整合后,最终实现从上游原材料采购、研发到下游销售渠道资源的共享,产业链协同效应逐步显现。银河证券分析师朱力军表示,白电产品的技术升级相对平缓,稳定的产品形态令白电巨头积累了足够的产能规模,“强者恒强的局面将进一步引领未来白电行业的市场格局”。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