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尔入主海尔电器 或为并购GE家电铺路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青岛海尔入主海尔电器 或为并购GE家电铺路
2009年12月02日 16:0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青岛海尔(600690.SH)12月1日公告称,公司正在与实际控制人海尔集团就公司受让海尔集团所持海尔电器集团有限公司(1169.HK)31.93%股份的事宜进行商谈,并初步达成一致性意见,但尚未签署任何意向书或协议。

  业内人士指出,海尔集团对旗下白电资产的整合很可能启动在即。受此预期影响,11月30日,青岛海尔股票午盘涨停,并于下午停牌,股票报收于23.49元,创一年来新高。但海尔集团新闻发言人昨日普遍谨慎,不愿就此发表任何公告之外的评论。

  青岛海尔入主海尔电器

  海尔电器和青岛海尔,是由海尔集团控股的分别在上交所和香港联交所上市的两家公司。由于历史原因,两者同时经营白色家电产品,青岛海尔主要经营电冰箱、空调器和厨房电器产品,而海尔电器则主要生产洗衣机和热水器等产品。

  早在前年海尔电器就曾多次在香港公告透露,海尔集团有意将海尔电器打造为海尔系旗下的白电旗舰。去年6月,青岛海尔(600690.SH)以77553.8万港元的代价,收购了德意志银行所持有海尔电器20.1%的股份。

  收购后,青岛海尔成为海尔电器的主要股东,也为市场期待已久的海尔洗衣机及热水器等优质白电资产注入A股上市公司铺平道路。

  昨天青岛海尔的公告也证实了这一点。根据公告,如完成本次交易,青岛海尔将持有海尔电器51.31%的股份。这意味着完成此次收购之后,海尔电器将成为青岛海尔的绝对控股子公司。从财务上来看,青岛海尔目前现金充裕,三季度末公司货币资金达到65.14亿人民币,而香港上市的海尔电器总市值不足50亿港元,青岛海尔已完成整合海尔电器的财务准备。

  合并海尔电器的青岛海尔市值将被放大至接近400亿元,与美的电器458亿元、格力电器513亿元市值已相差不远。国都证券研究报告指出,青岛海尔将通过股份受让的方式增持海尔电器达50%,以2010年的业绩预测,青岛海尔的每股收益将增厚0.08元。

  或为并购GE家电铺路

  还有一种更大胆的说法是,完成重组后的青岛海尔有可能再次提出对GE家电的收购。

  自前年传出GE家电寻求买家的消息,海尔一直被视作热门人选。但是GE给出的价码约为40亿-80亿美元,即至少要300亿元人民币,而2007年青岛海尔的总营收只有290多亿元,净利润6个多亿。

  分析人士称,青岛海尔极有可能先完成对海尔电器旗下业务的完全整合,比如,下一步再装入海尔中央空调等其他优质白电资产,同时将海尔电器这个壳资源用于投资或者零部件业务上市。在此基础上,青岛海尔可以通过增发股票融资的方式,完成对受金融危机影响资产缩水的GE家电收购。借此,海尔也将实现其跃居全球第一大白电企业的梦想。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