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晶面板又缺货 等离子电视伺机反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液晶面板又缺货 等离子电视伺机反扑
2010年01月28日 11:24 来源:金羊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液晶面板缺货如期而至,这让沉寂多时的等离子电视又看到了反扑机会。调查机构Display Search 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2009年9月液晶面板价格短暂回落后,2009年12月开始止跌回升了1~3美元,而2010年1月液晶面板价格再度上涨3~5美元。

  “全球最大液晶电视品牌厂三星与全球最大液晶电视代工厂冠捷从去年11月开始持续采购电视面板,是这轮面板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京东方有关人士在向记者解释液晶面板淡季不淡的原因时如是表示。此外,2010年由于全球新投产的高世代液晶面板生产线产能有限,全球液晶面板供不应求的局面已经不可避免。

  而为了确保新一年的面板采购,从2009年12月开始中国大陆几乎所有彩电巨头都加入到向中国台湾地区和韩国抢购面板的行列中,1月20日在中国电子视像协会的组织下,中国大陆九大彩电厂商与台湾三大面板商签署新一年53亿美元的面板采购协议,然而这依然不能跟上国内液晶电视市场增长步伐。

  每当液晶面板缺货时,很多彩电巨头就开始转而采购等离子面板。据记者了解,目前包括海尔、创维、康佳、TCL在内的中国大陆彩电巨头都计划采购长虹等离子面板。由长虹集团投建的中国大陆首条42英寸以上新型平板显示面板生产线——虹欧等离子面板生产线于1月21日正式宣布全面量产,这意味着长虹2010年将至少拥有216万片等离子面板的供应保证。

  而此前LG电子32英寸等离子面板旺销的局面,也让等离子阵营看到了反击的机会。也因为此,长虹抛出了新一轮扩能增量的计划,2010年拥有的等离子面板供应有望超过300万片,而松下也表示等离子第三工厂将提前进入量产阶段。

  同时,由于液晶面板的缺货,TCL、康佳等投资的液晶模组项目也因为上游面板缺货而面临开工不足的问题,导致成本居高不下,而且一旦面板缺货,这些液晶模组项目就将成为闲置的设备。而随着长虹等离子项目、松下尼崎第三工厂的量产,等离子面板的供应在2010年将继续增大,其价格将继续下降,并将形成对液晶电视的价格优势。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秘书长白为民告诉记者,相比液晶,产业链实现本土化的有利条件让等离子的成本更有优势,对比来看,相同尺寸和配置的等离子电视的成本要比液晶电视的成本低近10%。

  本土化优势也让不少企业憧憬着等离子的前景,吸引更多企业参与进来。记者了解到,去年初等离子协会还只有长虹、松下、三星、华显、海信等几家理事单位,南京金视显、西安新亚洲、河北东旭、绵阳艾萨斯电子等多家上下游公司也在日前相继加入,等离子阵营再次扩军。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