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概念“渐迷人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LED”概念“渐迷人眼”
2010年03月02日 10:05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目前,商场里“LED电视”之多可谓“乱花渐欲迷人眼”,然而,这些“LED电视”,不仅价格相差巨大,外观薄厚不一,甚至部分“LED电视”在能耗上甚至还不如传统液晶电视。

  同样的“LED电视”,为何会差异如此之大?消费者该如何选择?

  三种技术各有优劣

  专家指出,市面上宣称的“LED电视”,实际上是“LED背光源”+“液晶屏”,不是真正的“LED电视”。

  依据背光源的不同,可将液晶电视分为两大类,“LED背光液晶电视”和“CCFL背光液晶电视”;按照架构设计的不同,“LED背光”又分为“侧入式”和“直射式”两种。

  据了解,目前的市场上,“直射式LED背光”、“侧入式LED背光”、“CCFL背光”三类液晶电视并存。

  “直射式LED背光”的LED发光体采用点阵式布局,这使得发光亮度均匀,画面对比度高,色彩自然,使用寿命长。此外,通过芯片能够实现独立发光单元的调节,节能效果明显。缺点是机身偏厚,技术成本高,售价偏高。

  “CCFL背光”的优点很多,技术成熟,性价比高,工作状态稳定,产品重量轻。此外,智能背光调节技术的出现,大幅降低了能耗,液晶电视自诞生以来,基本上都采用此技术。其劣势在于机身较厚。

  “侧入式LED背光”最大优点在于“薄”,机身厚度在2厘米以下,这使得外观更具“科技感”。但LED发光体侧置之后,光线要通过导光板引入,电视屏幕很容易出现“四周亮,中间暗”的现象。此外,“侧入式LED背光”无法实现局部发光单元的亮度调节,与配备了动态背光的CCFL液晶电视相比,基本没有能耗优势。

  企业技术思路各异

  相对于CCFL背光技术,LED背光技术它还不够成熟。虽然从长远看“LED背光”是主流,但在短期内,“CCFL背光”仍将占据主销态势。

  至于“侧入式LED背光”和“直射式LED背光”谁将“独领风骚”,彩电行业分为两派,泾渭分明。

  以夏普和索尼为代表的日资企业,看好“直射式背光”,坚持传统技术路径,认为画质第一,只要画质改善,牺牲掉诸如外观、功能、性价比也值得,这也是日本彩电业50年不变的一贯思维。

  三星、TCL、LG等彩电企业则坚持“侧入式LED背光”,走设计至上之路。这种设计能让机身变薄,赋予彩电以美感,更适合现代家居风格的搭配。

  记者从TCL研发方面获悉,先进的背光技术,是mitv互联网电视在硬件上保持全面领先的保障之一,除了发力“侧入式LED背光”外,在“直射式LED背光”、“CCFL背光”领域,TCL也都拥有强大技术储备。TCL认为,在一定时期里,3种背光形式的液晶电视都有各自的发展空间,都是其互联网电视实现领先的有效技术构成。

  关于“背光技术”孰优孰劣的争论还将继续。如果从用户利益角度理性思考会发现,用户购买“LED背光”液晶电视所付出的溢价成本要高于实际获得的利益。或许,“LED”不过是少数彩电企业有意“神化”的一项技术卖点。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