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近4万人网上开店 电子商务开辟就业新天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山东近4万人网上开店 电子商务开辟就业新天地
2010年05月18日 13:55 来源:济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亚洲最大的网络零售商圈淘宝网今天发布的最新就业指数显示,截至 2010年4月30日,淘宝网创造了106万直接且充分就业机会,山东有近4万人通过在淘宝网上开店实现就业,位居全国第七位。

  网络零售在中国的快速发展,不仅为消费者提供了购物新选择,也为越来越多的创业者提供了新平台。数据显示,目前在淘宝网上开店的店主已覆盖了国内所有省份和直辖市,在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开店的用户占比超过50%,其中广东省、上海市、浙江省位列前三,分别占23.6%、18.6%和13.1%,达到的直接就业数分别为25.1万人、19.8万人和13.9万人。

  据全球咨询机构IDC测算,每一人在淘宝网开店实现就业,就将带动2.85个相关产业就业。也就是说,截至2010年4月30日,淘宝网已经为产业链创造了302.1万个就业岗位。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教授表示,中国经济突围需要更多的“淘宝”。中国要量力而行发展基本服务业,尤其是能增加就业、拉动社会需求、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现代服务型企业。在淘宝网上开店不但能够解决一大批弱势群体的就业问题,而且小网店带动了快递、结算、广告、形象设计、网上营销和信用评级等一系列服务业,交易的每一个环节都能带动一个产业发展。

  数据显示,网上就业的106万人中,一半以上年龄在20-32岁之间,其中大学生通过网络创业实现就业成为潮流。从年龄结构看,23-32岁的年轻人占比达57.7%,是绝对主力,这部分人群正是刚从学校毕业、逐渐成为社会骨干力量的中间层,网上开店或者成为其创业的开端,或者为其累积实践经验,这一经验将决定他们未来的人生。值得注意的是,18岁至22岁这一年龄段的就业岗位有3.16万个、占比8.1%。这一年龄段正是大学生在校期,相当数量的大学生因在校期间淘宝店生意稳定,最终选择了毕业之后直接以淘宝店为生。

  业内专家指出,当前网络创业对于个人创业者来说具有门槛低、经营方式灵活、交易有安全保障、市场前景广阔等优势,同时还能有效拉动直接就业以及相关产业的就业;政府应加大网络就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将网络创业带来的就业纳入就业统计体系内,积极探索和创新网店营业执照制度,对网络创业平台和网络创业者给予税收优惠和适度宽松的管理政策,并为创业者提供咨询、培训方面的服务。(记者 张云强)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