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高空作业费投诉增多 收取是否合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空调高空作业费投诉增多 收取是否合理?
2010年06月02日 09:1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目前正值空调消费旺季,有关空调安装和维修中高空作业费的投诉也随之增多,高空作业费如何收取,东莞三大家电卖场回应称,考虑到高空作业的特殊性与危险性,通常会视具体的安装难度收取50元或100元的高空作业费,相关的安装与维修收费标准基本统一。

  东莞市消委会则认为,高空作业是危险度极高的作业,虽然目前尚未有统一的规定,但只要事先告知、收费合理,消费者可予体谅。

  现状:视安装难易收取高空作业费

  东城的赵小姐日前在某卖场购买了一台空调,安装时安装师傅称因其家住17楼,需收取100元的高空作业费。她认为,高空作业固然存在一定的危险性,但这一费用不应由消费者承担,或者不应由消费者完全担负。

  东莞国美和东莞苏宁有关负责人坦承,高空作业费主要视安装的难易程度而定。依照行业惯例,对人机不能从3层楼(含3层)以上直接吊出的,对挂机和柜机分别收50元、100元,若需搭脚手架或改制铁防盗网的,也要额外收费。时尚电器亦表示,对两米以上的安装收取小型空调50元、大型空调100元的高空作业费。

  消委会:明码标价 安装前双方协商议定

  就有关高空作业费一事,三大卖场表示,安装人员在实地确定安装难度后,都会出示有明码标价的服务卡,并和消费者协商沟通,在征得消费者同意后才会安装收费,“基本上是阳光收费”。

  东莞市消委会秘书长邓国平则建议,为保障消费者对空调高空作业收费的知情权,商家或厂家在消费者购买或维修前,应以书面的形式告知可能产生空调作业收费的情形、收费范围和标准,并要求消费者签名确认,以免事后争议。与此同时,消费者也应主动了解安装空调作业收费的行情,事前向商家或维修人员明确有关收费的情况,避免事后纠纷,从而影响安装和使用,做到明明白白消费,否则消费者有权拒绝。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