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而浦中国新攻略令人忧 放弃工厂豪赌合资公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惠而浦中国新攻略令人忧 放弃工厂豪赌合资公司
2009年06月02日 09:21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合资到独资,再从独资到合资。在近14年时间里差不多花费了5亿美元,惠而浦好像就只为得到一剂帮助自己在中国市场站稳脚跟的良方

  先把销售渠道丢给苏宁,再把产能寄托给海信……经历了近14年的踌躇后,惠而浦索性把在华短板业务悉数外包给国内厂商。

  4月7日,家电制造商惠而浦发表声明称,将关闭位于上海浦东的洗衣机制造基地,其产能将整合至位于浙江长兴的工厂。该工厂由惠而浦与海信于2008年4月合资成立。

  惠而浦方面给媒体的信息称,经过周密的评估,公司认为浙江长兴工厂同时拥有海信和惠而浦的技术和工艺,能够更好地综合利用双方的资源。惠而浦国际运营总裁保罗·佩里基托则表示,此次整合为的是保证公司在当前不断变化的全球市场中长期处于领导地位,并且这些调整将使公司加快创新的步伐。不过,惠而浦也表示无意弱化自己在上海总部的地位。根据总部的发展战略,其在华地区总部、研发中心及管理运营等不会受到影响,将继续扎根上海。

  近期,这家美国家电巨头的整体业绩并不理想。去年第四财季,该公司的销售收入同比减少了19%,净利润更是锐减76.5%,仅为4400万美元,与此前一年同期的1.87亿美元相去甚远。为了度过眼下这场危机,他们继续削减产量,减少开支。去年10月,该公司就宣布重组,并拟定裁员5000人。

  不过,有分析认为,美国人突然关闭上海工厂,并非完全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不堪长期高成本经营也是原因之一。

  关闭自有工厂

  4月11日,上海市金桥出口加工区宁桥路600号。设在此处的惠而浦上海洗衣机厂大门紧锁,几名保安看守着已呈空旷的厂区。47岁的李彤(化名)在这一天签完安置协议后,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她为之工作了13年的工厂。

  李彤是惠而浦工厂关闭计划涉及的200名全日制正式员工之一,该计划还让400名劳务临时工不得不重新找份工作。惠而浦方面就此向《IT时代周刊》表示,已根据中国的劳动法制定了相关措施,确保在此次调整过程中妥善安置这些员工,并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了全部所涉员工的签约工作。

  虽然惠而浦几年前就有撤离上海的打算,但此次突然关厂却还是来得悄无声息。有未经证实的消息称,惠而浦对关厂计划高度保密,工厂甚至在3月底的时候还在正常生产和下采购订单。

  1995年,惠而浦和上海水仙电器合资成立生产洗衣机的工厂,之后双方合作陷入僵局。2002年,惠而浦通过收购合资公司中方所持股份后完全控制该工厂,并成为它在华唯一的洗衣机生产基地。但是,该制造基地空有50万台的生产能力,却因为订单不够,多年来一直处于高成本运营状态。

  身为世界上最大的白电制造商,惠而浦在中国苦苦摸索了14年后,业绩也有了不小的进步。一方面,数据显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其销售业绩和市场份额开始保持持续增长,同比增长率在30%以上;另一方面,定位中高端的品牌策略也让惠而浦斩获了一定的市场份额。以洗衣机产品为例,至2008年,通过一系列高端新品,该公司完成了其在华市场全系列洗衣机产品的更新和升级。GFK的调查数据显示,惠而浦洗衣机的销量份额已从2008年4月的3.4%上升到今年2月的6.2%。

  即使这样,惠而浦在华业绩仍与其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不相称。调查机构Euromonitor发布的数据显示,惠而浦的洗衣机业务以14.5%的市场份额连续八年占据世界第一。但在中国市场,因为其市场基数过小,虽然增幅较快,惠而浦品牌下仍有多类产品仍徘徊在国内主流市场之外。

  美国人似乎不甘心一直沦为这块最具成长性市场中无足轻重的参赛者,与海信的合作让其重燃希望。去年4月,惠而浦与海信宣布,共同投资9亿元(各占50%)成立合资公司,进行洗衣机和冰箱领域的研发与生产。

  分析指出,此次惠而浦放弃积累了十余年的独资工厂资源,押宝与海信的合资工厂,表明其试图放手一搏的决心。

  在华新政

  从合资到独资,再从独资到合资,为了在中国市场占有一席之地,惠而浦选择了再次瘦身。但这一回,惠而浦聪明了很多。

  分析人士向本刊记者指出,此前惠而浦之所以多次折戟中国市场,主要是因为他们过于看重对合资公司的控制权。为避免重蹈覆辙,此次与海信合作时,惠而浦放弃了独享决策权和管理权的打算,希望双方各占50%股权的平衡局面能够帮助其迅速打开中国市场,缓解全球增长乏力的尴尬局面。

  据惠而浦方面的介绍,他们和海信的合作主要集中于开发和生产领域,在市场销售方面没有合作。对合资公司生产的产品,双方也将各自保留品牌,而每个品牌的生产比例在合同中也没有说明。对此,坊间有观点认为,这种不确定的合作方式可能给双方合作预埋隐患。分析指出,一旦海信获得高端冰洗制造技术后,惠而浦将面临再次被边缘化的风险。

  另外也有现象表明,惠而浦在现阶段的冰洗类产品生产领域对海信的依赖性越来越强。

  3月25日,惠而浦与海信又签订了关于空调产业的全球战略合作协议。至此,双方的合作已经覆盖了所有白色家电产品。海信集团副总裁林澜证实,惠而浦全球的空调制造业务将全部由海信承接,预计今年的采购金额将达到1亿美元,以后还会增加。此前,惠而浦空调分别外包给海信、格力、美的等多家公司生产。

  在冰洗领域押宝一家合作伙伴,这一新策略会让惠而浦的状况变得好吗?接受本刊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建议惠而浦最好先忘掉这个问题,但应该反省渠道建设为何遭遇挫折。

  去年3月,为快速进入国内空调市场,惠而浦吸取了此前自建渠道导致管理费用居高不下的教训,选择和苏宁电器在空调领域的独家合作,并将品牌空调产品的销售和售后完全交由对方负责,它只在销售利润中取得分成。

  “这种独销模式,对苏宁电器来说当然是有好处的,有利于提升苏宁电器差异化经营的竞争优势。”家电观察家刘步尘说,但是也会导致另外一种情况发生,惠而浦的其他家电产品会在苏宁之外的家电卖场受到歧视性对待。

  果然,惠而浦与苏宁的这一排他性协议惹恼了国美电器,国美方面为此拖长了给惠而浦付款的账期。而惠而浦的制造工厂因得不到现金,也停止对国美的发货,最后导致惠而浦资金周转出现困难,其产品在国美门店也出现缺货现象。为此,惠而浦不得不极力改善与国美的合作关系,对方态度才有所缓和。

  现在,合资工厂还没有投入生产,惠而浦就已迫不及待地清理独资工厂。看起来,曾经饱尝苦果的美国人对合作前景颇为乐观。不过海信的渠道资源能否帮助其占领更多中国市场还有待检验,更重要的是借助中国的OEM产能,走品牌授权定制这条路能否改变其在中国摇摆不定的形象,目前也不得而知。

  为了在这块特殊的市场获得更多赚钱机会,惠而浦可能还需要更准确的分析。

【编辑:王峥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