窜货经销商声讨诺基亚:将向芬兰大使馆请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窜货经销商声讨诺基亚:将向芬兰大使馆请愿
2009年08月06日 09:04 来源:经济观察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4日,诺基亚手机经销商代表聚集京城,声讨诺基亚。就在同一天,同一酒店,诺基亚在北京首次召开全国指定二级代理商大会。

  几位经销商代表出示了印有全国280多家经销商手印和签名的联名状,宣称要“状告诺基亚”。经销商代表称,他们已经向国家发改委、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工商总局分别递上了举报信,举报诺基亚涉嫌价格垄断,存在偷税漏税、侵害消费者权益等行为。

  实际上,这是诺基亚窜货经销商的第三次大规模声讨。今年6月、7月,诺基亚手机经销商分别在长沙和郑州声讨诺基亚,他们认为,诺基亚打压窜货经销商的行为涉嫌垄断。但诺基亚对此一直不予回应。

  举报诺基亚

  7月8日,诺基亚手机经销商代表刘友明、王志坚、董居忠向国税总局举报诺基亚涉嫌偷税漏税。

  8月3日,以上三名经销商代表入京向国家发改委、国家工商总局递交材料,举报诺基亚涉嫌价格垄断。

  8月4日,经销商代表小组成员在京发布举报消息。

  8月5日,亦庄开发区国税局召经销商代表问话,要求其对诺基亚事宜做进一步说明,并协助调查。

  董居忠等人向发改委递交了举报信和有关材料,称诺基亚涉嫌价格垄断。发改委对此没有明确表态,但称会按照程序,在两个月内给出答复。

  经销商认为,诺基亚涉嫌通过FD(省级直控分销商)销售模式垄断价格。“诺基亚与FD签订供货协议约定了FD出货给WKA的价格,甚至还有指导性价格。”他们认为,诺基亚此举严重违反了《反垄断法》,发改委应该立案查处。

  根据《反垄断法》有关规定,禁止经营者与交易相对人达成下列垄断协议:(一)固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的价格;(二)限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的最低价格。

  而WKA指的就是诺基亚在FD之下所寻找和发展的地区一级的代理商。FD出货给WKA的价格一旦违反约定,诺基亚将对FD处以重罚。

  代表小组成员回忆,7月8日,国税局有关接待人拿到举报信后,直称“这个事情太大了”。目前,国税局已经指派亦庄开发区国税局开始进行先期调查。

  “诺基亚涉嫌偷税漏税。”一名代表称。他们的依据来自于一个“常识性的”推断:诺基亚对经销商一般都是采取收费多增10%的方式,即如经销商要提100的货款,就要向诺基亚账户打入110万元。一般情况下,多余的十万元可以用来冲抵下次的货款。但如果出现窜货,就会从这十万元中罚款扣钱。“冲抵货款的话是有发票的。但是如果被扣走就没有发票,这不就是偷税漏税么?”经销商认为这种情况绝对存在。

  状告诺基亚

  印有全国280多家经销商红手印和签名的联名状上,“状告诺基亚”是其鲜明的主题。这份联名状称,经销商同诺基亚的斗争已经到了攻坚阶段,只有状告诺基亚才是依法维权的最有力途径。

  事实上,诺基亚与这些窜货经销商一直没有过正面接触。“诺基亚一直避而不见,我们也不知道他们在怕什么。” 一位经销商透露,此前诺基亚曾通过中间人与经销商约定了对话的时间和地点,却在当天取消了活动。“我们机票都买好了,诺基亚等于是丧失了最后和我们沟通的机会。”8月3日,经销商对中间人表示,以后不必传话,与诺基亚的沟通之门彻底关闭。

  湖南经销商代表刘友明公布了来自诺基亚华南区内部,对窜货商一个月的罚款明细表。“一个月六个省罚了5000多万”,“请大家都来仔细研究这个表,看看诺基亚是怎么进行罚款的。”同时,他也表示。“我们一定会坚持到底,甚至起诉诺基亚。”

  值得注意的是,经销商声讨大会当天,诺基亚也正在同一家酒店首次召开全国指定二级代理商大会。针对经销商的指责,诺基亚资讯总监蔡芸表示,窜货商明显是在为个人商业目的在捣乱,指责纯属无中生有。

  不过,这些经销商代表显然没有停下来的意向,他们要继续状告诺基亚。一名经销商透露,他们很快将有下一步行动——三个省一级地区的经销商同时状告诺基亚。“究竟是哪三个地方,我们还不能说。”而他们要状告的理由是诺基亚罚款太重。

  “全国的经销商都为我们捐款,我们要状告诺基亚。”董居忠称。此外,他表示,近期还将组织代表向芬兰大使馆请愿。“要让诺基亚的政府来管管他们”。

轻松阅读>>>>>

【编辑:王峥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