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九连跳”:富士康应反思管理模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专家解读“九连跳”:富士康应反思管理模式
2010年05月18日 1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8日电 2010年1月份以来,全球最大代工企业富士康接连发生九起员工坠楼事件,引起舆论广泛关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工会学系教授许晓军在强国论坛的在线访谈中就此表示,富士康应该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应该反思企业的管理模式。

  许晓军表示,富士康出现的半年之内出现的“九连跳”已经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我想他这个跳楼的原因是复杂的,这里面既有他个人的心理因素、情感原因,也有他劳动、生活的环境因素。由于产业革命之后,社会结构发生重要的变化,过去传统社会当中的那种人际关系已经受到了严重的冲击,在城市生活当中,人们在高度紧张、竞争的环境当中,他的以血缘、地缘为基础的人际关系已经转变为以业缘为基础的人际关系。在这种关系面前,过去传统社会的人情,有些时候见不到了。尤其是在一些企业当中,职业关系往往通常都是一种正式关系,不允许个别情感的干扰和影响,就造成了有些员工心理上的压力,这是一个重要原因。

  许晓军同时表示,进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之后,尤其是外资企业、非公企业当中,生产资料私人占有,劳动者是作为劳动力的出让者进入企业,在企业当中他受雇于企业,要接受企业的严格的管理。这种管理上的压力也会带来他心理上的变化,使他不适应,难以接受这种社会现实。这些原因我们近几年来所看到的,不仅我们国家,日本、韩国,凡是在竞争领域比较激烈的范围内,都出现了不珍惜自己生命的自杀事件。作为富士康来讲,它是一个世界最大的代工厂,有几十万员工,应该说它管理上的特点按郭台铭的说法,就是所谓的他不太看上那种松散的、民主方式的管理,他更注重的是合理的集权主义的管理。如果以他的管理为背景找原因的话,恐怕他在劳动关系当中仍然是有一定问题的,虽然富士康应该说在深圳各种企业当中,它的工资福利待遇不是最低的,可能在工资待遇等方面不能说我是血汗工厂,但是管理制度上仍然有可改进的地方。员工一个接一个的不珍惜自己的生命,这确确实实是一个社会的悲剧。作为富士康企业来说,企业应该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应该反思企业的管理模式。

  许晓军表示,富士康的工会建立的时间并不长,它在企业内部建立,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方面做了一定程度的努力。现在看来,在如何维护职工权益,缓解劳动关系紧张状况,尤其是在企业管理制度上和收入分配等领域更充分的发挥作用方面,还应当有所努力。我们既不能说它没有起作用,又不能说它作用已经到位了,可以这样来看待富士康企业的工会。(据人民网强国论坛在线访谈整理)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峥】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