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LED液晶电视亟待产业化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科技日报:LED液晶电视亟待产业化
2009年11月12日 09:29 来源:科技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进入2009年后,尤其是国庆前夕,采用LED背光源的液晶电视多了起来,国内厂商几乎都发布了LED液晶新品。

  目前市场上的平板电视主要分等离子和液晶两大类。在长虹、松下等厂商的大力推动之下,上游等离子面板的研发和量产取得突破性成就,未来,等离子电视和液晶电视将长期共存。LED液晶电视在色彩表现、外观设计及节能方面要优于LCD和PDP,是未来的发展趋势,而液晶电视又分采用CCFL背光源的LCD液晶电视和采用LED背光源的LED液晶电视。两者最主要的区别在于,传统液晶电视使用的背光源——CCLF冷阴极荧光灯中,含有对人体有害的汞。虽然厂商在想方设法降低荧光管中汞的含量,但是完全无汞的荧光管会带来一些新的技术问题,而采用LED背光源绝不含汞,并且还非常节电。

  但是LED液晶电视的不足也很突出。由于LED的产业还不完善,现阶段LED液晶电视的主要缺点是价格昂贵,通常是普通液晶电视的2到5倍。同时,LED液晶电视还存在发热严重的问题。LED背光散热量大,工作时间过长和高温下容易使亮度和色彩漂移。因此大尺寸LED液晶电视通常需要加上散热基板,但这些问题将随着LED技术的完善和产业化进展成熟后得以改善。

  现阶段国内LED背光源产业也已经具备一定规模,为国内LED电视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在深圳和珠三角地区,聚集了700多家LED企业,形成了较完整的产业链,占全国LED产业的44%。彩电品牌中夏普、东芝、三星、LG、松下掌握LED背光源核心技术,同时,海信、清华同方也拥有LED背光源的自主技术和制造能力,总体看来,中国LED电视产业发展已经具备很好的技术基础。(何丹婵)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