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给网购维权加点技术含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南方都市报:给网购维权加点技术含量
2010年03月23日 09:4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事件:家住南山的李先生去年12月底在卓越亚马逊网购了一款天梭牌手表,货到后发现手表规格与网站描述不符,当即与对方客服联系。客服人员本月答复时称,手表规格与网站描述无出入,拒绝其退货要求。最后在本报介入下成功拿回退款。

  维权路:李先生坦言,最终能拿到退款,很大原因是他维权中注意证据搜集。从维权最初,他就保存了与对方客服人员的通话录音,在沟通的过程中对方会承认产品缺陷或给出承诺。他还介绍,现在很多手机都有录音功能,只要在网上下载一个录音软件就可以启动该功能。就算没有录音可能,也可以将手机音量放大,或者使用免提功能,再用录音笔录下。

  如果电话不方便,保留原始聊天记录就显得很有必要。有些B2C网站认可聊天记录,比如淘宝网,在顾客投诉时,淘宝会根据双方在阿里旺旺上的聊天记录进行仲裁。如果采用M SN,由于该软件不支持保留聊天记录,因此一定要即时保存。在保存聊天记录的时候,建议用网络截屏而不是简单复制黏贴的方式保留,利用浏览器和聊天软件自带的截屏功能就能轻松实现。

  李先生说,当他向网站反映问题后,对方立刻修改了网页,幸亏他已经先行把相关页面做了保存,所以消费者必须多留几个心眼,最好保存商品展示网页与购买记录网页,或者利用拍照、摄影等方式存证。在商品出现问题的时候,网商通常会要求消费者将商品寄回检验,不能当地检测的情况下,必须以拍照或者摄影的方式记录商品的瑕疵甚至缺陷,甚至可以将填写快递单甚至将商品交给快递员的情景拍摄下来,以防不良商家拖延。

  律师点评:中伦律师事务所律师陈乘贝介绍,消费者维权,录音是好办法,只要排除通过非正常手段获得录音,通常法院都会采纳。聊天记录、网页、照片、录影都可以作为佐证,如果能引入公证机构和鉴定机构,法律效力会更强。法理上有“概然性占优势”的原则,建议消费者多方面收集有利佐证,最好能形成完整链条,使所有的证据都能相互佐证,从而在与对方的角力中占据优势。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