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十年成功偶然还是必然?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中国移动十年成功偶然还是必然?
2010年04月14日 19:52 来源:通信产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0年,当时的中国电信如日中天,其实力之强悍,使许多人担心新出现的中国移动在市场上只能处于从属地位。但是没想到在这十年间,中国移动高歌猛进,成为全世界最具市场价值的运营商。到底中国移动的成功是由于偶然的机遇,还是存在历史的必然,值得深思。

  开放的先行者

  无可否认的是,中国移动在市场发展的几个紧要关头,都做出了正确的选择。

  最初,中国移动从传统中国电信体制下解脱出来,虽然号称“轻装前进”,但也确实家底单薄,不但营业厅、固定资产等多留给了电信,许多客户关系也都需要重新做起。但也正因为如此,中国移动更加注重开放式产业链的构建,注重与合作伙伴共享收益。

  分营后,中移动受限于自有营业厅的馈乏,与终端厂商和卖场建立起共生关系和社会合作经营渠道,在移动运营商所要求的统一形象、规范等品牌许可下,由社会力量出资建设代理收费、放号、业务变更等经营职能。中国移动既通过品牌授权节省了建设费用、人员成本费用,又可以利用代理利润与其构建“利益共同体”关系,并以此来达到对其的宏观控制管理、整体运营的效果,最终带动了终端商和代理商的发展。

  引领品牌竞争

  对于中国通信市场来说,中国移动带来的另一大启迪,则是他们率先把传统电信市场营销带到了品牌竞争的高度。对消费者来说,品牌则是优质服务的象征和保证,客户忠诚度的产生最初是源于品牌效应。2003年2月,“动感地带”正式推出,这是中国移动通信史上第一个客户品牌,也是中国通信市场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

  品牌在定位上可以分为业务品牌和客户品牌。中国电信业早有业务品牌却一直缺少客户品牌。中国移动品牌策略自“动感地带”成功推出开始,由以业务为定位标准提升到以用户为定位标准。开创了中国通信品牌竞争的先河。

  市场策略灵活转身

  最初,中国移动的主要竞争对手在引入GSM和CDMA网络技术方面,并不落后,但中国移动很快找到了自身的竞争优势所在,那就是网络质量指标。因此,“移动通信专家”成为中国移动品牌的主要卖点,昭示着中国移动开始走建设精品化网络之路。

  当网络质量好的品牌形象树立起来之后,中国移动又及时转身,进入品牌阶段,如“动感地带”等,如前文所述,很快拉开了与对手的距离。

  当对手纷纷效仿,通信品牌如雨后春笋之时,中国移动又完成了一次品牌形象上的“华丽转身”,把品牌体系由抽象化向概念化、服务化转变。

  当时光进入2007年,随着中国移动领先优势的进一步确立,市场监管环境和社会环境都有了很大变化。中移动市场重心又及时转向了农村和行业应用,此时在中国移动的战略里,农村已不再意味着一种“村通”任务或者低端消费者群体。

  今日,随着3G运营,中国移动又来到了一个新的路口,又将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