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岂能容富士康剥夺劳动者体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京华时报:岂能容富士康剥夺劳动者体面
2010年05月21日 07:32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傲然在世界五百强中蒸蒸日上的富士康,今年似乎不依不饶地要成为一部恶俗电视连续剧的反派角色。

  深圳富士康的“九连跳”员工自杀事件带给大家的讶异尚未平息,北京富士康又曝出一段十几名恶保安群殴两名员工的视频。对庸俗肥皂剧已经免疫的观众,也无法不将两者联系起来。

  如果说,我们此前仅仅是将富士康员工容易精神崩溃的缘由,导向大工业模式化生产方式对工人的异化,如同卓别林在《摩登时代》演绎的那个神情恍惚的夏尔洛,在不断加快的传送带式作业线上被摆布得精神失常。然而,富士康保安打人事件,还隐喻着这样的背景:“九连跳”彰显的不仅仅是人与机器的冲突,也包括人与人的尖锐冲突、人性与企业制度的尖锐冲突;不仅仅是人与人之间关系冷漠,企业精神过于“严谨”,还掩盖着集权专制的企业文化,甚至是默许违法行为的安保制度;不仅仅是消极的、对员工精神需求的漠视,还是对员工生命尊严的公然冒犯和蛮横伤害。

  或许,短短一分多钟保安群殴员工的视频,可以为那9个从高空跃下的年轻生命,做一个触目惊心的注脚。

  拥有60余万员工的富士康集团,不但富可敌国,其治下人数之众,也相当于一个中等城市了。于是,这家高挂高科技旗号的企业巨无霸,又顶着“世界500强”的炫目光环,在严重患有“500强崇拜症”的地方官员中,成了值得呵护倍至的宠儿。毕竟,哪里拥有了富士康,哪里就拥有了经济飞升、外贸剧增、就业看好、其他产业借船出海的美妙前景。有了一荣俱荣的妙处,地方上对富士康自然凡事要揖让三分。

  富士康便顺理成章地有了“治外法权”般的种种特权。

  —— 在深圳有关方面不断上门求劝下,富士康坚拒设立工会达数年之久,最终深圳市总工会万般无奈,用派出方式“移植”了一个工会进入,这一工会改革的“成果”,还在媒体上成了一时抢眼的“新闻”。然而,员工“九连跳”事件前后,这个移植的工会却毫无声息,捍卫员工权益的天职更无从谈起。

  —— 富士康厂区形成了不容外人置喙的保安制度,所谓安全管理变成了独立治安范围,富士康自行招聘的保安拥有相当大的控制力,对员工轻则呵斥、重则殴打。非但保安的收入也远高于普通员工,更缺乏有效监管,便成了滋生特权的温床。北欧拥有30多万人口的冰岛,仅有警察300人,而深圳富士康员工40余万,却拥有上万名保安。

  “九连跳”之后,富士康有发言人毫无反省之意,却拿着排队进入富士康招工处的长队说事儿,颇为自得地辩称,如果富士康真是血汗工厂,怎会有这么多年轻人前来应聘,自愿跳入“火坑”?

  该反省的已经不只是富士康了。而且,富士康超高的经济“贡献率”、期待被招工者排成长队的景象,均不足以为它开脱。五一劳动节之时,胡锦涛总书记那句“让劳动者体面就业”的呼吁言犹在耳。只有劳动者得到了体面,我们的国家才有真正的体面。这份体面,岂是富士康的几文钱就能公然买走的吗?(李泓冰)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