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信明年部署EVDO B版本 终端不是瓶颈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中电信明年部署EVDO B版本 终端不是瓶颈
2009年06月04日 10:36 来源:通信产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LTE商用步伐受金融危机影响放缓之际,中国电信确定将于明年开始部署CDMA2000 1X EVDO B版本(下简称“EVDO B版本”)网络,这使中国电信可以向用户提供峰值下载速率达9.3M的移动宽带接入服务。

  目前,已宣布推出B版本商用的系统设备厂商包括中兴通讯和华为。在制约EVDO B版本部署的主要环节——终端上,消息称,高通将于今年4季度推出上网卡芯片,威盛也表示正在配合中国电信研究B版本芯片解决方案。

  3G速度竞争使然

  中国联通部署的WCDMA网络可以通过HSDPA实现7.2M峰值下载速度,中国移动也在大规模部署TD-HSDPA,而多载波TD-HSDPA峰值下载速率达8.4M。通过部署EVDO B版本,中国电信可以在与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的3G速度竞争中不致落后。

  据介绍,中国电信将于7月起在中国电信广东研究院进行EVDO B版本的LT测试(终端一致性测试),在LT测试中,包括华为、中兴通讯、阿尔卡特朗讯、高通、威盛等在内的系统设备和终端芯片厂商将对各种技术规范和协议进行研讨,以便达成一致。

  明年一季度,随着上网卡芯片到位,中国电信将开始基于上网卡进行EVDO B版本外场测试。目前已知,华为将在广州和北京配合中国电信进行测试。由于EVDO A版本向B版本演进第一阶段主要通过多载波形式实现,只需要软件升级,一旦外场测试顺利,明年将得以部署。

  EVDO B版本是更现实考虑

  此前,一些地方电信公司出于市场竞争的需要,提出快速演进到EVDO B版本。比如,北京电信就曾披露,有望在2008年底,网络升级到B版本。但是,中国电信内部亦有观点认为,随着LTE的成熟,中国电信可考虑直接部署3.9G技术LTE(长期演进技术)。海外运营商对于是否演进至EVDO B版本也多有顾虑。

  市场研究公司ABI Research的分析师Khor Hwai Lin则表示:“CDMA运营商不断加大对LTE的支持力度并不表明EV-DO版本A和版本B的衰落,因为LTE与3G所针对的市场需求不同,EV-DO版本A的用户数量到2013年将超过5400万,而版本B的用户数量也将呈现稳定的增长态势,并最终达到2500万。”

  6月1日-2日北京举行的CDMA发展与运营论坛,作为全球一季度C网基站出货量占30.3%、国内C网无线设备存量市场占有率达38%的厂商,华为也宣布EVDO B版本正式商用。

  华为CDMA产品线总裁赵明表示,四点因素决定了EVDO B版本是CDMA向LTE演进的必然一步:首先,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LTE部署步伐放慢,目前仅有Verizon、at&t、NTT DoCoMo等少数运营商制定了较为快速的规划;其次,LTE的技术特点决定了,其只能在“热区”覆盖,大量数据业务需求还需3G网络承载;再次,LTE技术本身还未最终定型;最后,就中国市场而言,3G牌照刚刚发放,LTE牌照发放的时间尚不可预期。

  终端不是瓶颈

  目前,全球尚没有EVDO B版本商用芯片及终端,不过高通已经于今年2月宣布,鉴于用户对目前3G网络所提供的数据传输速度和移动性能的需求与日俱增,公司将为EV-DO B版本及语音数据并发(SV-DO)提供支持。

  消息称,由于中国电信态度明确,高通已确定于今年4季度推出EVDO B版本上网卡商用芯片。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该消息尚未得到高通证实。

  在宣布B版本系统设备商用的同时,华为也展示了其上网卡终端样品,并进行了演示。据赵明介绍,按照一般规律,成熟的上网卡终端将于明年一季度就绪。中兴通讯相关人士也对本报记者表示,一俟终端芯片到位,中兴将很快推出相应终端。

  而支持EVDO B版本的手机芯片面世需推迟到明年年中。不过分析人士表示,由于手机性能受限,3.1M还是9.3M的网络并不足以为用户提供差异化的体验,因此,EVDO B版本将主要用于提供高速移动宽带接入服务。而由于上网卡较低的技术及市场门槛以及其所采取的运营商搭售的方式,终端不会成为EVDO B版本的瓶颈。 李传涛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