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网融合”改造成本或达950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三网融合”改造成本或达950亿
2010年01月15日 10:2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13日,国务院决定加快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三网融合。昨日两市开盘后,传媒、网络、通信等受益三网融合的个股大幅飙升,永鼎股份、烽火通信、中创信测、广电网络、粤传媒、法尔胜等个股涨停。此外,网宿科技、福日电子、鹏博士、中卫国脉、国脉科技涨幅均超过3%。截至收盘,传媒板块涨幅超过4.92%,电子信息板块上涨3.8%。

  1月13日,大盘受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影响下挫101点。昨日早盘,大盘急速转向拉起,其中传媒板块在“三网融合”的消息下的集体飙升,可谓是股指翻红的助推器。

  在三网融合消息出台之前,相关个股已经提前出现异动行情。广电网络于1月8日、1月11日连续两天涨停;在本周的前四个交易日里,尽管沪指一度跌破3200点,永鼎股份、烽火通信、中创信测、粤传媒均连续四天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又一次押宝成功。资料显示,截至去年三季度末,王亚伟执掌的华夏大盘持有广电网络1000.37万股,持有数源科技200万股;而其管理的华夏策略精选则持有数源科技60万股。

  申银万国分析师认为,三网融合将迫使广电运营商加快跨区域整合、网络改造和更市场化运作。有线网络在政策支持和外部竞争压力下,行业趋势有望转好,变化主要体现在跨区域整合、网络改造和市场化运作三个角度。

  该人士还认为,此举将有利上游设备提供商。中国现有有线用户1.6亿,尚有1亿有线用户没有数字化,不考虑有线用户增长,机顶盒开支约350亿;而尚未双向网络改造用户接近1.5亿户,未来网络改造成本接近600亿。

  影响

  话费上网费不用分开缴了

  电话、电视、电脑已经成了每个家庭的必须品。原本三网“各自为政”,首先就给老百姓带来极大的不便。就拿自己家里为例,电视信号是有线电视台的,上网宽带是网通的,电话是电信的,家里要埋三套线路才够用,既麻烦也增加了不少开支。而且缴费也很麻烦,跑了这家跑那家,让人颇感无奈。

  飞象网CEO项立刚(博客)给我们描绘了在三网融合的背景下,用户的消费生活。“消费者只要选择一个运营商安装一个网络就可以看电视、上网、打电话处理日常信息了,家里不需要重复布线,缴费也比较方便,不用再跑几家运营商的营业厅。”

  他认为,由于在电视网、互联网、通信网三大网络领域内运营商增多了,资费将更加优惠、服务质量也会提高。

  全国政协委员赵金城2007年在“两会”上就建议三网融合,他指出,三网融合将为国家每年节省数百亿元的投资,每户百姓每年也可省去四五百元的开支。

  电信业专家陈金桥认为,三网融合也将给监管层带来一些挑战。三网融合会带来一些新的问题,如内容信息安全、隐私保护、新形式的网络犯罪等,这都需要更加注重防范。政府不仅要尽快落实相关细则,还要加强制度建设,以及平台监测等。

  本报记者 赵谨

  进展

  局部地区已开始布局三网融合

  1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快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三网融合。记者昨日获悉,电信和广电早在某些地区某些业务上进行了三网融合试点。

  看电视上网打电话一网搞定

  所谓“三网融合”,并不意味着电信网、计算机网和有线电视网三大网络的物理合一,而主要是指业务应用的融合。三大网络通过技术改造,能够提供包括语音、数据、图像等综合多媒体的通信业务,老百姓通过一张网络可以完成上网、看电视、打电话等几乎所有的日常信息处理。

  记者了解到,广电与电信的融合其实早就开始试点。中国电信与上海文广合作推出的IPTV服务已经在上海发展了100万用户,中电信也在深圳和陕西开展IPTV业务。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央视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上海文广和中国移动分别在北京和上海试商用了流媒体手机电视(通过登录GPRS网络或者CDMA网络来实现观看电视)。与此同时,广电自主研发的CMMB手持电视标准推出,CMMB手持电视信号已开通250多个城市,今年春节前后进行加密收费。

  飞象网CEO项立刚介绍,三网合一将改变目前三网各自为政的状况,未来的广播电视网不仅可以传输电视节目,还可以上网。另外,下一代广播电视网的核心传输带宽将超过每秒1000M,保证每户接入带宽超过每秒60M,比现有用户平均上网速度快近百倍。

  电信专家陈金桥认为,三网融合还将衍生出更加丰富的增值业务类型,如图文电视、VOIP、视频邮件和网络游戏等,拓展业务提供范围。

  内容提供商将受益

  三网融合将使得原本的电信和广电的产业链变长变丰富,电信业分析师付亮认为,将使得提供内容资源的企业以及经营光缆、光纤的企业获利。此外,机顶盒以及光器件等设备需求也会飙升。

  银河证券报告指出,通讯厂商将把业务范围从电信运营商拓展到有线网络运营商,光纤入户的进程将随着宽带接入市场竞争加剧和视频数据流量的高速增长而加快。另外,由于有线网络对视频传输渠道的垄断,电视台需要为有线网络支付频道传输费用,随着IPTV和卫星电视的放开,电视台的传输渠道将更为多样化,对有线网络的依赖性减弱。相反,有线网络为了吸引用户,需要更多更优质的内容资源,因此内容资源的价值将会不断提升,这也有助于鼓励内容产业的发展。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