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润稀薄 终端企业对千元3G手机兴致不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利润稀薄 终端企业对千元3G手机兴致不高
2010年05月21日 09:59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推动3G普及,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先后发出号召,主张大力推广千元3G手机。

  千元3G无疑会使3G跃马扬鞭,迈上快速发展的轨道。

  但对两大运营巨头的千元3G倡议,附和的多,落实的少,观望的多,行动的少。一句话,终端企业对千元3G兴致不高。到目前为止,大张旗鼓响应,并落到实处的,只有宇龙酷派、联想移动等少数几家。

  在中国,运营商的话是很有号召力的。对千元3G兴致不高,有些出人意料,也成为3G普及的一大阻碍。

  按道理来说,处于产业链上游的运营商,只要登高一呼,马上即可应者云集。为什么在千元3G上,有些掉链子呢?

  企业运营,首先考虑的是利润。赔本赚吆喝的事,在不得已的情况下,一般都不会盲从。千元3G虽然对推动3G普及是大好事,但对终端企业而言,利润稀薄,甚至亏本。据业内人士透露,一款货真价实的千元3G,仅采购成本就在九百元上下,加上其他研发、推广、人力成本,就成了“倒贴”的生意了。所以,很多企业都不愿意做。

  但宇龙酷派和联想移动为什么积极响应呢?

  除了3G卡位大战的需要外——这两家企业把3G看作追赶外资巨头的绝好机会,都是铆足了劲,欲借3G跻进世界通信企业巨头行列,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规模效应。

  联想移动在中国市场上所占市场份额是国产品牌中最大的,而宇龙酷派是目前3G市场上份额最大的民族品牌。他们敢于推千元3G手机,是因为他们的品牌效应足以形成千元3G销售的规模效应,联想移动甚至把他们的千元3G计划定位为“全民3G”。有了规模效应,千元3G就可以实现薄利多销。最终还是有钱可赚的。人人心里都有一杆称,而其他品牌,一时不敢响应千元3G号召,就是担心品牌影响力弱小,推出千元3G不一定能受到市场欢迎。如此以来,其千元3G是非亏不可的。这正是他们对千元3G并不热衷的真正原因,也成为3G普及的一大障碍。

  当然,要打消他们的顾虑并非不可能。作为千元3G规划的倡导者,运营商一是要保证集采的规模和推广的力度,二是要加强鼓励性补贴,这两种做法其实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给终端企业一颗定心丸吃,让他们觉得做千元3G仍然是有钱可赚。只有这样动员更多终端企业行动起来,加入千元3G阵营,丰富千元3G种类,3G才能多快好省地发展起来。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峥】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