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大观:4G离应用还有多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科技大观:4G离应用还有多远?
2010年06月11日 09:55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报道,芬兰两家电信运营商日前分别在首都赫尔辛基和西南部城市图尔库开通第四代也就是4G移动通信网络,这是该移动通信网络首次在芬兰开通。这一消息在行业内引起了广泛关注。4G离实际应用还有多远?它对人们的学习、工作、生活有多大影响?

  严格说来,芬兰开通的还只能说是“准4G”,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4G。因为4G标准一直还没有确定。今年10月份国际电信联盟将最终讨论决定4G标准。只有到了那个时候,大家才能知道,今天开通的是不是4G移动通信网络。

  移动通信技术是在不断演进的,它最大的特点就是数据传输的速率越来越高。比如,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也就是3G,国际电信联盟对3G速率的最低要求是384kbps(千比特每秒),CDMA2000、WCDMA、TD—SCDMA、WiMAX等3G标准都不低于这一速率。在这个基础上,电信的技术组织提出了LTE(Long Term Evolution,长期演进),这是3G的长期演进和发展,芬兰开通的所谓4G移动通信网络,其实就是LTE。而真正的4G可能是在LTE基础上更进一步的发展。目前已经有6个提案入围4G备选标准,我国提出的TD—LTE Advanced也是备选方案之一。

  使用了4G技术,通信网络的数据传输速度会有极大的提高,随时享受高速带宽网络的梦想将向现实更走进一步。通信会从简单的打电话、发短信,过渡到许多更加丰富的应用。4G手机不但支持高速度的网络,它还会支持更加强大的身份识别、定位和电子支付的功能,它会对于不同的用户,开发有针对性的应用。一方面,手机功能会更加强大,另一方面,很多日常生活用品可能会被赋予通信功能,比如通过向手表、眼镜、化妆盒等植入通信和多媒体芯片,使其具有通信的功能。

  在4G时代,电信网络会更加智能。在第一代移动通信技术时代,来电显示都做不到,而到了4G时代,它能对各种各样的复杂业务进行接入、管理、计费、推广,进行精准的服务。人们手中的终端将变得更加智能化。手机会认识自己的主人,换了别人,就无法打开。手机不但是能通信、上网,而且会根据主人的需要加载个性化的功能,比如,它可以提供身体的健康情况,为你自动建立一个健康档案,并且传给你的私人医生。

  在4G的技术发展上,我国和世界基本上是同步的。我国不仅提交了4G标准备选方案,而且已经在上海建设了实验网。当然,4G技术和网络的成熟与完善还需要较长时间,估计4G通信真正走进普通人的生活,还需要5年或更长时间。

参与互动(0)
【编辑:左盛丹】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