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初莲花赠话卡暗藏吸金后门:免费卡收市话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易初莲花赠话卡暗藏吸金后门:免费卡收市话费
2010年05月18日 10:29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超市店庆,店方打出“购物满38元即送30元电话卡”的诱人惠客方案,貌似38元的商品只需8元便可获得,谁人不心动?但顾客所不知道的是,这张电话卡竟暗藏两道吸金后门。昨日,市民孙女士反映,她用易初莲花超市赠送的“免费”电话卡打电话,竟还被收了费。对此,超市方解释说,超市并不知道“免费卡”不免费,“我们只是替合作方发卡。”

  “免费卡”不免费惹恼顾客

  “要大方你就彻底点,别老把顾客当傻子!”昨日,市民孙女士气愤地说,5月8日,她在易初莲花六里桥店买电池,见店内贴满店庆惠客方案,“说购物满38元,即持小票到服务台领取30元电话卡一张。本打算只花5元买电池,看到这就又折回去买够了38元的商品。”可让她没想到的是,按此卡打过电话后,孙女士竟发现,打了10多分钟的长途电话,家里的固定电话预存话费少了一元多钱。

  昨日,记者见到了孙女士所说的“免费卡”。该卡同普通的手机充值卡一样大小,正面印有该超市图标和“免费赠送30元长途话费”字样,背面即是该卡使用方法。记者注意到,该卡注明:本卡含30元国内长途话费(含多方);联通后付费固定电话可用此卡充值;充值成功后连续3个月每月均可免费使用10元;当月使用超过10元,超出时长国内按0.2元/分计算,超出话费随市话一起缴纳;任意座机、分机无需申请开通,即可使用95052800打长途。

  昨日上午,记者在易初莲花六里桥店看到,该店服务台、各收银口都贴有“购物赠话费卡”的宣传单;服务台前,一队人正排队等领该卡;各收银口处,都有一个装有几百张该卡的纸盒子,顾客走到收银口,可随时领卡。记者随后联系该超市各分店,发现各店跟六里桥店情形相似。该店一处分店明确对记者表示,该卡全免费,“总共30元,每月10元,只要在10元之内,顾客一分钱都不用花。”

  吸金后门一:

  免费卡还收市话费

  随后,记者亲自验证该卡,在固定电话上拨通95052800后,按语音指示拨打长途电话,通话4分钟后,查询余额,发现固话话费余额少了0.33元。记者当即拨打该卡客服热线,一名自称是“鸿联九五公司”的客服表示,所谓免费,只是免掉长途费,市话费还是要交的,资费执行联通固话业务资费标准,前3分钟0.22元,之后每分钟0.11元。但记者翻遍该卡,始终未见卡上有任何关于“收市话费”的提醒。

  记者联系到易初莲花朝阳路店,质疑其“免费卡”为何不免费,一名工作人员称,他们也不知道“免费卡”为何不免费,“我们只是替合作方鸿联九五信息产业公司发卡。具体情况不知道。”记者质疑“替别人发卡,是否还能叫‘店庆惠客’”时,该工作人员表示无法回答。

  吸金后门二:

  分月使用暗藏玄机

  昨日下午,记者以合作商家身份拨通鸿联九五信息产业公司电话,一名负责人透露,之所以设置“30元话费分3个月使用”的环节,是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产生盈利,因为消费者使用该卡,不可能严格把握每月只使用10元话费的规定。如果消费者打了15元,就能给我们盈利5元。”“易初莲花卡上的确未标明‘使用该卡会产生市话费’字样。这可根据客户要求隐去。”

  晨报96101热线新闻记者 张永生 线索:陈先生

  律师看法

  免费赠送就应全部免费

  北京君永律师事务所李海江律师认为,大众约定俗成的逻辑是受法律保护的,大众所理解的“免费赠送”概念就是“全部免费”。李律师称,按照商业行为中普遍存在的“买一赠一”现象来理解,赠品也是一种商品,商家不能因为给消费者的是赠品,便提供不符合买卖双方约定的商品,“消费者可持相关证据,到司法部门提请诉讼,保护自身的权益。”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