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2009年新媒体行业探路 内容和信息融合是关键

2008年12月24日 09:1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从视频网站因为金融危机而纷纷陷入融资困难和裁员的境地,到分众传媒刚刚宣布将其楼宇、框架以及卖场广告出售给新浪,2008年是新媒体行业备受考验的一年。

  进入2009年,广电倡导的三网融合进程会进一步加快,电信运营商因为重组和发牌也会大力发展各种全新业务,处于两者之间模糊地带的新媒体,其发展又将有何不同?

  “很多2008年探索的一些新媒体业务会在明年进一步发展,产业规模会越来越壮大,商业模式会越来越清晰。”央视国际副总经理问题在“中国广电行业发展趋势年会暨投融资论坛”上表示,“特别是传统媒体的新媒体业务,经过几年的探索,步伐会进一步加快。”

  中国广播网副总裁伍刚则表示,2009年中国的新媒体,不会理会广电是否要进入电信,也不会理会电信是否要去争广电的地盘,会呈现“青山挡不住,毕竟东流去”。

  新媒体应该如何定义?

  汉能投资董事总经理赵小兵认为,与广播和电视相对,新媒体包括IPTV、宽带互联网、楼宇、公交车、出租车等。新媒体和旧媒体的本质区别在于渠道的不同,不过目前这些渠道还不能成为主流,只是作为补充。

  什么样的新媒体才有可能胜出?伍刚认为,不管是新媒体还是旧媒体,只有具备了独家原创内容、直达用户的渠道以及清晰的计费模式,就有可能胜出。

  艾瑞咨询业务总监王建业拥有类似观点——成功的新媒体模式,应该是互联网和传统媒体加强合作的模式。

  据问题介绍,中央电视台在过去的发展战略中以传统媒体为主,兼顾新媒体业务,而在2009年以后,将转变成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并重的发展模式。

  “关键在于互联网媒体和传统媒体停止了过去多年中的相互竞争以及相互打压,开始团结起来,共同打造中国真正的网络媒体以及新媒体模式。”王建指出。

  此外,赵小兵认为,宽带互联网的视频行业明年将分出胜负,很多公司会被淘汰出局,剩下的公司资源进一步向他们聚集。另外,不管是广电标准还是中国移动自己的TD视频,3G视频2009年也值得期待。

  关键在于内容和信息的融合

  微软电视中国区高级经理张文生认为,就目前中国的新媒体而言,完全不存在技术以及政策上的障碍,但需要真正找到内容和信息好的整合模式。

  不过新媒体在发展的过程中,仍然面临广电和电信之间的竞争,赵小兵认为,由于内容掌握在广电手里,而新媒体中最大的网络掌握在电信手里,在未来的格局里,两大领域的互相合作和渗透,必然是一个讨价还价的过程,并且要看哪一个因素会起主导作用。

  张文生指出,不论是否实现三网融合,就用户层面而言,最关键的是内容和信息的真正整合,也就是说用户在关注一个新媒体时,该媒体能提供的内容是否能满足用户对信息的需求。

  “2009年新媒体的时代即将到来,不仅在中国新生代的受众中竖立起了第一时间到达、第一时间服务、第一时间满足广大人民知情权的用户体验和感受,而且中国新媒体已经向世界强势传媒巨头发出了强烈的话语权。”伍刚表示。马晓芳

编辑:刘霏】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