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10亿美元投资中原芯 一出生便遇生存危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河南10亿美元投资中原芯 一出生便遇生存危机
2009年01月05日 09:3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尽管上海、北京、无锡等半导体产业一片惨淡,二线城市半导体产业投资却热情不减。继山东济南持续推进华芯12英寸半导体项目之后,河南省首个半导体制造项目、投资10亿美元的8英寸工厂晶诚科技在郑州已经正式投产。

  中原芯

  晶诚科技主要从事8英寸芯片及相关半导体电子产品的研发、生产制造和销售,规划总投资10亿美元,目前初期完成投资20亿元人民币。

  这是河南省与郑州市2006年、2007年重大建设项目之一,也是中部地区打着中部崛起概念设立的第一座8英寸半导体工厂。河南省政府与郑州市相关部门表示,它的竣工投产,让河南从此有了“中原芯”,拥有从设计、制造到封装测试一体化生产能力。

  晶诚科技的业务主要是电源管理芯片。一位半导体产业分析师表示,这一领域不用过于追求先进工艺,加上晶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与纯粹的代工企业相比,运营风险较小。

  工商注册资料显示,该公司于2006年1月成立,背后投资方为“台湾富霖国际投资集团”,当时,本土半导体产业正处于疯狂扩张的时期。而它的研发团队,同样没有脱离台湾地区色彩。

  产业困境

  但是,这一项目一出生便似乎遭遇了生存危机。受产业低潮周期、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全球半导体产业正陷入一种恐慌情绪:以往光芒四射的全球产业前十大企业也已有多家重组。

  即使大陆与台湾地区的代工企业,除台积电、中芯国际外,也多运营维艰。目前,华虹NEC与宏力之间正走向整合。

  而与晶诚同处于二线城市的本土多家半导体企业,同样流年不利。重庆渝德(台湾茂德投资)、昆山德芯8英寸工厂已停产;成都地方政府投资、中芯运营的成芯也是度日如年。此前,日本尔必达的苏州50亿美元项目、韩国海力士无锡扩产项目也已经搁浅。

  中芯国际总裁张汝京日前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就目前来说,地方政府应该强化发展半导体设计业。(王如晨)

【编辑:刘霏
    更多IT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