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静告华硕侵权案续:周成宇屡次被指维权骗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黄静告华硕侵权案续:周成宇屡次被指维权骗子
2009年01月05日 15:39  发表评论

  三大疑点拷问周成宇

  代理黄静斗华硕屡次被人揭老底

  向华硕索赔500万,再告华硕侵犯名誉权,黄静案一步步迈向司法真实,而黄静的代理人周成宇却一步步被推上风口浪尖。几乎每次行动的同时,就有人站出来揭他的短。有人说他调包CPU,有人说他是骗子,百度在网上曝光他的犯罪记录。12月26日,闻知有人到公安局举报他诈骗后,正在办理起诉华硕手续的周成宇吐血法院。到底是维权英雄,还是一个劣迹斑斑的骗子,处在漩涡中的周成宇在人们眼中还是个谜。

  质疑一:代理人还是操纵者?

  “找了黄静妈妈11次,说服她要让女儿讨个清白。”

  2008年12月3日,凤凰卫视在录制黄静案的访谈节目时,观众席上一名男子直斥周成宇:“黄静是无辜的,完全是周成宇在搞事。我怀疑整个事件都是周成宇在操纵,我建议让华硕和周成宇都去测谎,周成宇才是罪魁祸首。”这名男子叫盛建军,自称在2006年黄静羁押期间,曾协助当时黄静的代理律师调查。(本报2008年12月4日报道)

  “什么是代理人?何又为操纵?”周成宇认为,代理人就是要为委托人谋取最大的利益。2006年2月,当周成宇发现黄静的电脑有问题时,黄静根本就不知“工程样品CPU”为何物,“但我知道其中的利害,建议黄静如何去维权。”但此后的维权结果是二人双双被抓,周成宇因有另案在身被判刑。

  2008年1月27日,周成宇因诈骗罪刑满释放。得知黄静“存疑不起诉”,周成宇立即到石家庄找黄静,但黄静的妈妈拒绝周成宇的建议,也不让他见黄静。周成宇先后找了黄静的妈妈10次,都无功而返。

  “黄静是个单纯的小女孩,妈妈不让她做什么,她绝对服从。”最终还是和黄静妈妈的一次彻夜长谈,使事情有了转机。周成宇告诉黄静妈妈“存疑不起诉”并不能证明女儿的清白,一定要检察机关给出定论才行,建议黄静申请国家赔偿。“国家赔偿下来之后,再向华硕维权,黄静的妈妈就不反对了。”

  “说我策划了向华硕维权,准确地说应是计划。”周成宇说,好比一个壮汉打了小孩一拳,小孩还手后,壮汉反而哭着说受伤了,“向华硕这样的壮汉维权,我们必须有计划。”

  质疑二:电脑高手还是造假者?

  “谁说是我换的,他自己换一个试试。”

  2008年12月25日,周成宇到朝阳法院代理黄静起诉华硕,原来在周成宇公司工作过一年多的张灿,作为5位受害人的代理人,同时到朝阳公安分局报案,指称周成宇于去年2月到10月间,通过网络购买受害人手中的笔记本电脑,调换部件后实施诈骗。(本报2008年12月26日报道)

  张灿透露,当年周成宇开办二手笔记本电脑公司时,毫不避讳地当着他的面做手脚。张灿举例说,周成宇收来二手笔记本后,就将老化的液晶屏拆下,滴上盐水造成短路,重新安装后找到笔记本的售后部门更换,换好新液晶屏后,转手再卖时就能有个好价钱。“CPU也同样如此,他找个同型号的坏CPU换上,再去售后换。”张灿说,部件上的保修封条用吹风机就能吹开,售后部门看到封条完好,一般都不会再去核对CPU上的序列号。

  “我了解IT业,知道工程样品CPU意味着什么。”周成宇说,黄静购买电脑后,先行去维修过,因为维修后还是有故障才找到他,因此根本就不存在他调包的可能。用软件检测发现是工程样品CPU,“说实话,当时连我都很吃惊。”周成宇坦承,一家电脑厂商此前因为使用工程样品CPU被英特尔公司制裁,他没想到华硕也会如此。

  “谁说是我换的,他自己换一个试试。”周成宇否认他调换黄静电脑CPU的说法,“我根本就不会弄。”周成宇说,如果在法庭上华硕要取证的话,可以将笔记本电脑提交物证鉴定部门鉴定。

  质疑三:维权斗士还是惯犯?

  “任何人发现工程样品CPU时,都会维权。”

  无论是盛建军,还是张灿,都提及周成宇曾因诈骗罪获刑,而且刨根挖底指出1998年8月,周成宇因犯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百度百科中更曝出周成宇有盗窃、诈骗前科。公众惊叹,这与刚刚曝出黄静案时,周成宇作为代理人与华硕公司斗争时的维权斗士的形象相差甚远。(本报2009年1月1日报道)

  “我不是维权斗士,我只是因为对黄静有愧。”周成宇坦承,他坚持帮黄静打官司的两个原因中,偿还对黄静的愧疚要比让华硕认错更重要。“如果不是我发现CPU有问题,建议黄静去维权,黄静就不会受那么大的伤害。”回忆当年向华硕索赔500万美元,周成宇认为自身的行为并没有问题。“任何一个人发现华硕使用工程样品CPU时,都不会放过维权的机会。”

  对于外界质疑他是惯犯,周成宇认为这与黄静案无关。“我已经为那些事情付出过代价了。”周成宇说。周成宇打算不再做黄静的代理人,但未获黄静妈妈的同意。

  谈及前两次犯罪入狱的经历,周成宇并不愿多谈。记者最终通过周成宇的妈妈了解了周成宇的过去。周成宇的母亲告诉记者:“他挺聪明,也很孝顺。”在她眼里,周成宇的两次入狱都很冤。“第一次入狱说他和几个人到研究所里偷电脑,那几个人跑了,可他摸都没摸一下。”周妈妈认为,第二次入狱只因为两万元的债务,也很冤枉。

  记者手中有一张署名为“某律师事务所IT顾问周成宇提供”的光盘,看到这张光盘,周成宇很惊讶。“这都可以算文物了,是我们被抓前提供给媒体的。”周成宇说,当他们与华硕协商没有结果后,他制作了一些光盘资料,寄给一些媒体,还未等到有媒体联系,他和黄静就进了看守所。

  “警方当天铐着成宇回家调查,我都吓坏了。”此后的一段时间,周成宇的妈妈四处向媒体送光盘,寻求帮助。周妈妈不相信儿子敲诈勒索。周妈妈焦急地等待了两年,才等到儿子出狱,“我也劝过他不要再和华硕斗了,我们是蚂蚁,人家是大象,但他不听。”

  周成宇出狱一年多来,还没有工作,周妈妈说周成宇每天做的事情比工作还要累。除了准备诉讼相关的材料外,频频往返于北京和石家庄之间,还要维护网站,很多事情都由周成宇一人在做。“经济来源除了以前的一点积蓄外,全靠父母接济。”

  事件回放

  黄静于2006年购买了华硕笔记本电脑,多次出现异常现象,在华硕售后几次检修后,售后人员更换了笔记本的CPU,仍旧出现异常情况。后经软件检测,发现该笔记本电脑机内原装正式版Pentium-m7602.0GCPU被更换为工程测试样品ES2.13GCPU。黄静的代理人周成宇提出了要求华硕公司按照其年营业额0.05%进行惩罚性赔偿,索赔500万美元用于成立反欺诈基金会。华硕公司向警方报案称其受到敲诈勒索。黄静随即被刑事拘留并被批准逮捕,黄静在看守所被关押10个月后,2007年11月9日,海淀区人民检察院以证据不足为由,对黄静做出不起诉决定。

【编辑:段红彪
    更多IT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