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柳配”重拾黄金搭档 联想亮底牌背水一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杨柳配”重拾黄金搭档 联想亮底牌背水一战
2009年02月06日 11:10 来源:南方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季度以来首次亏损

  联想集团第三财季业绩报告显示,联想集团报告期内销售额同比降20%,净亏损9672万美元。

  报告显示,联想集团第三财季销售额为35.9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44.93亿美元下跌了20%;同时报告期内亏损9671.9万美元,合每股亏损1.09美分。而在2007年同期则为盈利1.72亿美元,这也是联想11个季度以来首次亏损。

  联想表示,市场竞争的加剧令公司毛利率及市场占有率下降。由于经济放缓蔓延,全球个人电脑市场销量出现年比负增长,令联想集团全球个人电脑的销量在第三季度按年下降约5%,全球市场份额由第二季度的7.4%略微降低至7.3%。

  毛利率受到市场持续向入门级个人电脑转换、激烈的价格竞争和汇率波动的影响,由第二季度的12.6%下降到9.8%。联想集团曾藉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一跃成为全球第三大的个人电脑生产商,仅次于美国的惠普及戴尔,惟去年将其排名拱手让予成功并购欧洲电脑生产商PackardBell的台湾宏基。

  战略转向,重回中国主场

  “新的管理团队计划更多地关注联想的核心市场中国;联想仍是中国市场上的领头羊。”柳传志在接受采访时说,人事变动是由不断恶化的全球经济危机促生的,危机对联想在美国等发达市场的大公司客户造成了尤其严重的冲击。华尔街分析师认为,新团队预示着联想的战略回归。

  柳传志说,自收购了IBM的个人电脑业务以来,联想在国际市场上一直专注于IBM的产品和客户,主要是大型企业客户。但是在眼下的经济危机之际,企业客户是受到冲击最严重的。所以目前,我们应该强调中国和新兴市场以及个人客户。

  联想认为,它在中国的长期做法——也就是用成本较低、相对较窄的产品线面向个人消费者和小企业——能被有效地用来扩大在印度和俄罗斯等其他有望持续增长的新兴市场的业务。

  柳传志强调说,联想仍坚定地致力于成为国际性公司。“管理层调整并不意味着联想会偏离成为一家国际性公司的道路。他表示,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的目的就是成为一家国际性公司。我们目前采取的措施是为了确保在当前的环境下实现更好的增长,但我们的目标没有改变。”

  联想复苏考验高管能力,摩根士丹利指出:“联想真正的挑战是改变其商业模式,支持低利润的消费者业务,这将需要较长的时期并将考验其高管的才能。”

  -外界解读

  “杨柳配”重拾黄金搭档

  柳传志定战略,杨元庆执行,这种“柳杨配”组合缘何被普遍看成是黄金搭档呢?之前曾有过“杨元庆将下课”的传言,虽然是传言,但暴露出股东对联想现状的不满,作为掌舵手的杨元庆难辞其咎。曾有PC高管向记者分析,柳传志率领下联想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民营企业,也是全球PC业三甲,但杨少帅掌管联想以后,在战略方向上曾走过一段弯路:2002、2003年时,联想曾走过一段多元化扩张的路线,不仅做PC,还做IT集成、软件、网站、掌上电脑、打印机、手机等等。从愿景上是希望成为中国IT巨无霸,但各业务板块有个成长周期,急躁的联想(抑或是资方压力)在多元化战略上并没有尝到什么甜头,多数业务都成为累赘。不得已,联想开始战略收缩,收购IBM后,把宝全部押在PC业务上,但PC这个微利的行业,能支撑联想这个中国最大的民营企业吗?直至去年开始,联想才又重拾服务器等业务。在投入巨大资源在PC业务布局上,也稍嫌迟钝,比如错失上网本良机等。

  此次柳传志亲自坐镇,杨元庆又从幕后走到台前,市场各界如何解读这场人士变动呢?联想发言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柳杨配”这对黄金组合充满信心,认为这个组合将会完成联想集团目前所面临的“过冬”等需求,也将重新提振市场业绩。

  IDC中国副总经理万宁认为,2009年是联想打好保卫战的关键年,柳传志的复出给联想业绩下滑设立了一个止血点,也是联想要改变现有经营状况信心的表现,因为柳传志复出使联想集团没有退路。计世资讯总经理曲晓东也认为,此番变动是联想的一场没有退路的背水一战。

  Gartner亚太区硬件系统集团首席分析师叶磊称,柳传志的复出表明联想集团亮出了底牌,“以前柳传志在后面,人们还有想象空间,这次柳传志直接出来,可见2009年对联想将是非常重要的一年。”叶磊表示,之前联想集团在海外市场的决策过于缓慢,在大环境不好的情况下,今后要加快在海外市场的决策速度。之前对于在海外消费类市场,联想在2005年合并IBMPC业务部门之后的两年多,才推出“Idea”消费产品,错过了全球消费市场的增长。

  中科院管理学院副院长吕本富却认为联想此次调整看点不在柳传志身上,但是在杨元庆身上,说明杨元庆重回一线,而联想战略也不会因之发生巨变。(高凌云)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