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广电谋建八代线 称近期六代线传闻不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上广电谋建八代线 称近期六代线传闻不实
2009年02月26日 14:3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广电表示,公司目前正在谋建第八代TFT液晶面板生产线,包括与国际知名公司进行合作或合资的接洽,外界传闻的关于六代线的报道不实。对于日本媒体引发的联姻传闻,上广电表示,有过协商,但都未最后确定。

  近日,海内外媒体有关上海广电(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上广电”)携手日本夏普上马第六代平板液晶显示器的报道,把一直处于低调运作的主角上广电推上了风口浪尖。

  昨天,上广电打破沉默,向《第一财经日报》披露,公司目前正在谋建第八代TFT液晶面板生产线,包括与国际知名公司进行合作或合资的接洽,外界传闻的关于六代线的报道不实。对于日本媒体引发的联姻传闻,上广电表示,有过协商,但都未最后确定。

  按照上广电规划,筹建的八代线产能将超过月出货量6万大片,50%以上出口。而4年前,当时作为上海一号工程的上广电五代线投资100亿元,月产9万~10万大片,60%出口。

  作为寄托上海新的经济增长点重任的平板液晶显示器项目,与大飞机项目、12英寸芯片项目等一同为上海先进制造业战略提供新的产业支撑,被上海高度重视。

  上广电透露,此次筹建八代线所需的几百亿元资金,将通过股东增资和市场融资等途径筹集。

  而一年多前,上广电准备上马六代线,规划投资近200亿元,原本计划通过上广电旗下的广电电子(600602.SH)从资本市场筹资,后因故暂搁,目前正在作重新评估。

  上广电由上汽集团、文广投资、上海工业投资、上海国际集团和上海市国资委五家股东出资,上汽集团作为控股大股东拥有60.91%股权。

  上广电透露,八代线要尽快上马,目前上广电正在请专业机构进行投资收益评估,作为国内唯一的国家级平板显示产品园区内的2.2平方公里的工业用地已经虚位以待。

  上广电还透露,为了给八代线作技术准备,公司正考虑大规模引进人才,包括从英特尔(博客)在上海关闭的工厂中聘请数十位工程师。在引进技术外援的同时,上广电还在集团内整合成立了广电中央研究院液晶技术研究所(SLF),作为未来高世代线建设技术方案的实施主体和平板显示器技术开发平台。

  针对目前面板市场萎缩、产品价格已经下跌50%左右的行业“寒冬”,上广电这样解释此时选择快速推进八代线进程理由:“尽管处于平板显示器市场低谷,但是长期行业趋势看好,而且现在进入时机比较好,正好处于行业低谷,两年后建好生产线正好赶上市场起来,危中也有机。”

  此外,近期国家刚通过的《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强调,支持骨干企业建设六代以上液晶屏、等离子屏生产线,开展大尺寸OLED工艺技术开发,扶持平板显示配套产业等。“相关的扶持政策也可以乐观预见,而且上海市政府也大力支持。”上广电高层说。(袁飞)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