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回应丁磊:最时尚的人都去养猪是好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政协委员回应丁磊:最时尚的人都去养猪是好事
2009年03月03日 09:5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两会召开了,刘永好这些明星委员又被媒体围追堵截了。昨天,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召开了首场新闻发布会。从现场地上都坐满记者的“盛况”来看,“养猪大王”刘永好仍然是媒体追逐的焦点,而他也首次公开回应了“丁磊养猪”的新闻。

  回应丁磊养猪

  最时尚的人都去养猪了,是好事

  “丁磊养猪是件好事啊!”刘永好打趣道,“以前人家都觉得养猪土,搞互联网的人都很时尚洋气。现在,最时尚的人都去养猪了,这下可就改变了人们对养猪的人的看法。而且,连IT界的精英人士也养猪,恰恰说明畜牧行业是有潜力有前途的。”

  据网易公司CEO丁磊透露,今年他将在浙江湖州、金华一带投资生态养殖场,养殖方式采取圈养和牧养相结合。而这种生态养殖模式得到了“养猪大王”刘永好的肯定。“这种科学绿色的养猪模式是行业将来的发展方向。”

  去年年初,猪肉价格上涨,刘永好被追问最多的问题就是猪肉价格问题。而他则抛出了“不是猪肉惹的祸,其实应该是石油惹的祸”的观点。

  今年,养猪仍然是刘永好最为关注的焦点领域。他今年准备提交的8个提案中,几乎每个都与养猪等畜牧业有关。

  金融危机背景下,养猪这个话题也有了新的意义。去年是猪肉涨价,而今年则是猪肉跌价。刘永好说,现在盖房子不如种水果,种水果不如养猪,丁磊都来养猪了,全国人民好像都来养猪了。但今年毛猪的收购价已经从18元/斤下跌到10元/斤,除了规模养殖外,普通养猪户今年都亏本。

  然而,在他看来,每户养三五头猪的农户抗风险能力小,价格一波动,就容易亏本。在他的计划里,养猪等畜牧水产业都要规模化养殖,每头猪都能查得到是谁养的,饲料是谁提供的等等,食品安全的问题也被考虑在内。

  澄清谣言

  “添加瘦肉精是业内公开秘密”的说法不对

  去年,中国乳业遭遇了三聚氰胺风波,同几家乳业巨头相比,刘永好很幸运,他的新希望乳业并未卷入其中。他对记者说:“乳业企业倒掉几家也就罢了,关键是百万奶农的损失太惨重了,这让我很心痛。直到现在,奶价还是很低,有的奶农赔得血本无归,甚至把辛辛苦苦养大的奶牛都给杀了。”

  毫无疑问,食品安全问题是本次两会热门话题。刘永好说,不光普通市民见到他会问猪肉能不能吃,连世界五百强公司总裁都会问他这个问题,甚至连中央领导见到他的时候,也总免不了要问上几句:“我们吃的猪肉、鸡肉到底安不安全?有没有激素?能不能吃?”可见他们对食品安全问题的极度关注。

  而对于“添加瘦肉精是业内公开秘密”的说法,刘永好直接否定说:“这句话不对。有添加瘦肉精的农户也是少数。农户很淳朴,比如有人跟他说加了瘦肉精猪就长得快,他就加了,可能他也没搞明白到底是怎么回事。”

  中国食品安全问题的根源在哪里,刘永好的答案是:散农太多。他以三聚氰胺风波为例阐明了自己的观点:“在这场三聚氰胺风波里,几家乳业巨头出问题了,他们有个共性,那就是在经营上都属于‘市场型’。他们广告做得多、品牌知名度高,但自身其实并没有那么多的奶源,都是向散农收购来的。而三元和我们新希望这类没出问题的企业,也有一个共性,那就是在经营上都属于‘基地型’,自己就有基础扎实的奶牛基地,奶源充足。”

  刘永好认为,如果过度依赖向散农收购,产品质量就很难保证,“基地型”则可以化解这种风险。

  刘永好告诉记者,他将在本届政协会议上重点推介他的《关于保障食品安全的提案》。他的论点是:“农民犯错误多半是因为无知,对食品安全科学不懂;要教育他们,成本又太高。最好的办法是,把两亿多提供肉蛋奶的散农联合起来,走现代规模农牧业的道路,完善产业链,让食品安全便于保障、便于追溯。比如养鸡,散农花在每只鸡上的疫苗费是一块四毛钱;而规模化的养鸡场因为实行封闭式饲养,每只鸡的‘家谱’又都一清二楚,甚至可以不打疫苗。”(张强、李颖、邱敏)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