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PC品牌五成缺货 PC普遍上涨50-100元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一线PC品牌五成缺货 PC普遍上涨50-100元
2009年03月06日 09:23 来源:重庆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买电脑?缺货!

  一线品牌五成缺货,显示器缺口三成,PC普涨50~100元,预计本月下旬才能供货正常

  看到络绎不绝前来买电脑的顾客,负责八达电脑市场销售的陈中华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现在货源缺口50%,怎么做生意?”

  在电脑城,不少笔记本样品展台已经空出,货源紧缺让大多数PC已经普涨50~100元。在经历了去年11、12月销售寒冬之后,又遭遇如今有买没得卖的尴尬,重庆众多PC经销商感叹雪上加霜。

  缺货导致价格普涨

  缺货事件始于2月上旬。

  陈中华回忆,春节后两周,他们就将春节后积压一个多月的货全部卖完。正准备向上游厂商追加订单,却传来全国所有市场全面缺货的消息,“现在对厂商那点零星货源都望眼欲穿。”

  目前,几乎所有品牌都缺货,笔记本尤为严重。联想、惠普、戴尔、宏碁等一线品牌缺货更是高达五成以上。除了上网本货源还算充足外,其他型号均严重缺货。“3000~4000元的机型基本没有,4000~5000元带独显本本也没有,5000~6000元主流机型,货源也很紧缺。高端笔记本货源还将就”。商达电脑李宏靖表示。

  在DIY市场,显示器是另一缺货“大户”。“市场供货缺口达三成以上,19吋宽屏更是目前的稀缺品种”,一显示器销售商表示,电源、机箱、内存、显卡等配件产品,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缺货状况。

  缺货带来了电脑市场不少产品价格应声而涨。据调查,目前PC市场普遍涨价50~100元,而不少型号笔记本,即便涨价,也只有预订后再等电话通知。液晶显示器全线涨价10~20元,DDR2内存价格疯涨近40元,U盘价格普涨20元……

  上游厂商预判失误

  缺货风波缘何而来?

  去年年底低迷的市场销售数据让大多数PC厂商对金融危机不寒而栗,基于对这场危机的惯性思考,为了自救,各大制造企业不仅纷纷裁员,更是调低了原来的生产目标。

  据了解,PC厂商一般是根据前一季度的销量来对下一季度生产计划进行预判,并准备相应的生产物料。从去年11月~12月,PC销售陡降一半,让所有厂商大幅收缩来年生产计划,没有谁敢冒险去大批量买进生产物料。

  “去年年底的销售下降更多的是受到消费信心下降的影响,春节过后,消费信心有所恢复,PC消费开始井喷。但因为原材料不足,厂商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李宏靖表示。

  目前,大部分厂商都表示正在加紧生产,加上3月本身是厂商集中推新品的时间,估计3月中下旬将恢复正常供货。(程红)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