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元软件著作权侵权大案出水 上万人受骗上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亿元软件著作权侵权大案出水 上万人受骗上当
2009年03月12日 10:37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年10月20日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一纸民事判决下达,一场长达 3 年半的著作权风波尘埃落定。北京鑫三汛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简称鑫三汛公司)被判处依法立即停止侵犯北京弘历通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简称弘历通公司)软件著作权的行为,并在《中国证券报》上公开道歉,赔偿弘历通公司 45000元。

  至此,这起涉案金额近亿元,导致上万人受骗上当的国内软件著作权第一大案终于有了一个明确的结论。 近日,弘历通公司负责人向本网记者揭开了案件的始末。

  祸起萧墙

  1998年7月,在弘历通公司总裁冯钢眼中看来,股票分析软件产业一定会有一个美好的前景,因此他毅然辞职和几个要好的朋友合伙成立了北京弘历通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公司的主要业务是从事股票分析软件的开发和销售。

  事实上,始于1996 年的一轮大牛市不仅激发了很多人的股票投资热情,也激活了各种相关服务产业,这其中就包括了为股民提供资讯服务的股票分析软件产业,钱龙、指南针、海融、大赢家等等红极一时的品牌和产品几乎都诞生在那个投资热情高涨的时代。

  在那个竞争与机遇并存的火热时代,弘历通公司经过最初的艰苦创业阶段也推出了自己的核心产品――弘历股票分析软件。

  1998年11月,弘历通公司获得了国家版权局版权认证,2000年3 月获国家科委颁发的“软件企业、软件产品”双软认证证书。

  经过几年艰苦的软件开发和市场开拓阶段,到了2004 年,弘历通公司及其所开发的弘历软件在业内已经拥有了相当的知名度,公司业务也已经遍及全国各主要城市。

  为了积极适应市场变化,满足一些中老年客户和新股民的需求,截至2004年9 月,弘历通公司在历经了一年多的开发后,在原有弘历软件的基础上又开发出一款操作更简便,全文字界面的股票分析软件产品,并将其命名为“布道者”,并在 2005年5月31日 获得了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

  但“布道者”软件自诞生之日起,公司就没有将其直接推向市场,而是选择了向客户赠送的方式,即客户在购买弘历软件的同时就可以免费得到“布道者”软件,作为一种营销策略,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了 2004年底。

  但是 2004年9 月,就在公司发展处于不断上升阶段时,公司内部却突然生变。

  2004年9月15 日 ,公司原副总经理杜辉、刘映哲、原总工程师韩浩突然离开了公司,他们不仅带走了所有的技术资料,而且还带走了公司 100多名员工。

  由于杜、刘、韩三人不仅是弘历通的高管,而且也是公司的股东,为了公司未来的发展,冯不得不动用自有资金赎买了三人所持有的股份,并与韩浩等人签订了行业禁止协议。

  经此一劫,2004 年的弘历通陷入了大量员工离职、公司核心机密外泻、资金极度匮乏的困境。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