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利成山寨本大热根本原因 英特尔公开支持山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暴利成山寨本大热根本原因 英特尔公开支持山寨
2009年03月17日 10:33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农业学大寨,工业学山寨”,在山寨手机遭遇舆论风暴、国内严打、海外滞销等重重困境的情况下,上网本正在成为山寨企业的新目标。不仅如此,在金融危机的严峻形势挑战下,一些上网本相关的上下游企业也开始积极活动,处理器、液晶屏、内存厂商甚至是专业代工厂也都在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场。

  一时间,山寨本成为了最朝阳的产业,一场新的山寨风暴也在酝酿成型。

  山寨本大热:暴利使然

  笔记本行业早已存在多年,为何到了今年,山寨厂商才会磨刀霍霍呢?原因无它,就是因为出了个上网本。和传统的笔记本不同,上网本的功能指向明确,就是为了方便上网,因此成本低廉、体型轻巧、性能够用。市场调查公司Gartner的分析报告显示,去年全球上网本的销量接近1200万台,预计2009年销量会达到2100万台。如此增幅,和Gartner所预测的2009年全球PC市场需求将会下滑11.9%显然形成鲜明对比。由此也更加可见上网本市场的潜力。

  至于中国市场,上网本的潜力更加惊人。调查数据显示,2008年国内上网本的销量不过在50万台左右,2009年则会达到翻三番的200万台。以目前上网本的平均售价2500元来推算,整个市场份额将会达到50亿元。

  空前的市场潜力还不是吸引山寨厂商趋之若鹜的决定性原因。远比传统笔记本大的利润空间才是他们疯狂的根本。记者从一家深圳山寨上网本厂商处了解到的情况,目前一台上网本的出厂成本不过在1200元左右,其中英特尔处理器+芯片组报价300元左右、机身外壳200元、液晶屏200元、1GB内存60元、160GB硬盘180元、电源60元、WiFi网卡及摄像头50元、三芯锂电池80元,若是采用台湾威盛公司处理器和芯片组的话,价格还能低下去100元。大批量生产的话,“最低甚至能够压到800元。”该人士告诉记者。但目前这些上网本的市场售价却普遍在2000元左右,其中一些外观比较时尚的甚至还要卖到2500元左右,如此一来,一台小本本就能预留出1000元左右的盈利空间,如此高利润率,加上可预期的巨大销量,怎么不被山寨厂商盯上。

  英特尔公开支持山寨

  近日,首届山寨上网本产业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原本预计300人的会场却挤进了500人。蜂拥而来的不乏知名代工厂、经销商。宏图三胞在IT零售连锁行业颇有名气,天佑科技更是苹果电脑在国内的重要代理商,如此重量级的渠道商都对山寨上网本如此关注,可见这个新兴行业的前景力量。

  不只是代工厂、经销商,上游处理器厂商英特尔也公开表达了想要支持山寨上网本发展的意愿。至于后来者威盛更是牵头发起了山寨上网本的行业联盟,联合液晶面板、内存芯片等产业链的其他上游厂商为山寨上网本提供更好的技术支持。业内人士预计,在众多上游厂商的支持下,今年投身山寨上网本市场的厂商将会超过500家,山寨上网本的平均售价也将跌至1500元,但即使这样,仍然有利可图。

  利弊交缠山寨自有山寨市场

  显然,和山寨手机相比,山寨上网本的“底气”更足,因为上游厂商的支持力度更大,而且只要有正规的代工厂代工,山寨上网本很容易就能够获得国家对于电脑产品实施的3C认证,起码在“身份证”这个问题上,山寨上网本不会像山寨手机那样“山寨”得彻底。

  而且山寨上网本的出现,也将打破目前上网本市场的价格底线,并且不断拉低市场的平均售价。记者了解,自从去年底山寨上网本以低于2000元的价格出现后,正规厂商的上网本价格已经出现了不小的下滑,联想、宏碁、华硕等10英寸上网本的市场平均零售价已经从原来的3000元左右下探到了2500-2700元之间,神舟、新蓝、七喜等二三线品牌厂商则更是直接报出了和山寨上网本等同的1999元、1988元的超低价。

  不过,山寨上网本的弊端也同样突出。山寨上网本之所以低价,很大原因是因为它没有自己的售后网络。上述深圳山寨上网本厂商表示,目前的售后处理方法是让用户自己把产品寄回来,然后交由专门的修理厂处理,如此低效率做法显然无法满足消费者需求。

  不仅如此,绝大部分山寨上网厂商还没有自己的研发、生产能力,一切交由外包,采购第三方的产品方案然后再交给相应工厂代工,中间省略掉了检验、质量监控等众多环节,这也直接导致了山寨上网本质量故障率奇高。深圳一家代工厂的相关人士介绍,上个月其工厂的上网本的返修率一度高达12%,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设计方案不过关,没有解决好散热的问题。

  也正是因此,国内正规电脑厂商对于山寨上网本并没有显示出太多的忧虑,神舟电脑的相关人士就告诉记者,“价格上我们可以做到和山寨的一样,但是我们的售后和质量更有保证。”本报记者程鹏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