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下乡”利好诱人 国产软件厂商如何突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软件下乡”利好诱人 国产软件厂商如何突围?
2009年03月24日 09:47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国家商务部、工信部及财政部联合开展的“家电下乡”(计算机)产品首次招标的中标结果正式对外公布,预示着“电脑下乡”全面启动。肩负拉动内需及普及农村信息化双重使命的“电脑下乡”,也将为电脑软件的推广和普及注入新活力。

  国产软件厂商如何抓住这个商机也就成了业界关注的话题。

  “软件下乡”受益“电脑下乡”

  专家认为,09年农村电脑市场在“电脑下乡”的利好刺激下将会“井喷”,而作为与电脑密不可分的软件,将与电脑一起走上“下乡之路”,“电脑下乡”将为应用软件尤其是国产操作系统在广阔农村的推广普及注入新活力,农村信息化必将迎来一个新时代。

  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已于2月18日获得国务院审批通过,成为第五批获得通过的行业振兴规划。这对于处于困境中的国内电子信息产业来说,无疑是及时雨,此产业链上相关产商都能从中受惠,也为“软件下乡”提供了助推动力。

  此次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一大“亮点”就是引导各级财政投资的工程扩大国产电子产品、信息系统以及相关服务的采购比例,努力实施国产软件替代计划。而为了压缩成本,为了吸引农民用户,“电脑下乡”中标厂商必然会“求助”于低价或免费的软件平台和服务。再加上“电脑下乡”的政策特性,此次下乡的电脑将主要预装以开源或免费的软件为基础的国产软件品牌,免费的客户端软件和国产开源操作系统将是“软件下乡”行动的第一批,也是最大的受益者。

  而要在此次“软件下乡”中扮演关键角色,在农村信息化中起到领军作用的必然是国内软件企业中的佼佼者。有关专家说,中标软件、金山软件、中科红旗等国内主要从事Linux操作系统、office办公软件、linux服务器系列和基于linux平台的系列解决方案的国产自主研发、推广与服务等的知名软件厂商都有望“第一个吃螃蟹”,充分享受行业优惠政策,助力农村信息化建设。还有专家分析,沾“电脑下乡”之光,此次“软件下乡”未来将为国内软件业带来至少10亿元市场商机。

  对于软件厂商而言,谁抓住了“电脑下乡”的时机,谁便赢得了农民兄弟的信赖,谁也就奠定了走向胜利的基础。

  “软件下乡”的坎在哪?

  “电脑下乡”带动“软件下乡”,国内软件厂商的美好梦想似乎马上就要变现实。然而农村“十里不同天,五里不同俗”,条件千差万别,情况复杂艰难,要真正有效撬动“软件下乡”这个市场,不少问题和瓶颈仍难于回避,国产软件厂商尚有几道坎要迈。

  一是Linux系统有着高性价比的优势,实用性和易用性也较强,此次“电脑下乡”为其进军农村市场提供良机,但是在Windows操作系统全面普及甚至垄断之下,相对缺乏兼容性和扩展性的国内Linux系统必然陷入Windows的重围。

  二是农村道路设施落后,沟通联系困难,物流配送成本大,销售服务网络不完善,人员上门服务成本过大,对软件及PC厂商提出更高的要求。另外,PC产业链相关厂商能否合力做大“下乡”业务,目前仍有不少问题要解决。

  三是农村信息化各地发展不均,公共设施不完善,通信落后,“软件下乡”想在农村的普及还需突破宽带下乡——这个PC业的最后一公里,但是目前农村宽带要普及尚需较长时间。

  四是在农村销售产品不能只是量的“泄洪”,需要一套更为完善整体的软件推广方案,以解决农村消费者在软件使用中容易遭遇的各种问题。“软件下乡”若只打“单一牌”如“农业知识”之类的实用软件也不足以使农民用户爱上“下乡软件”。

  目前从各个厂商的情况看,针对农村市场的电脑都提供了易用的软件操作和相关的配套教程,但是对于配合农民上网需求的相关应用软件和网站建设及其它解决方案还较单一贫乏。从这方面来看,此次“电脑下乡”成功与否,“软件下乡”如何发挥效用意义非凡。

  “软件下乡”如何突围?

  目前“软件下乡”要突破重围,真正走进农民用户的心坎里,必须制定一套直接针对农村、完善有效的“软件下乡”整体解决推广方案,开发出适销对路的产品,做精做细营销和售后服务,切实把政策阳光“播撒”到广大农民身上。

  软件厂商要“突破最后一公里”,掘金农村,策略应重在“软件应用”。领军厂商应为下乡电脑集成不同种类的应用软件整套解决方案,其中应包括常用的开源应用软件,比如办公软件、浏览器、电子邮件收发软件等,预装的应用软件主要以开源和免费体验版为主。重要的是,应用软件整套解决方案应有助于农民真正运用PC开启信息化、数字化新农村之路,如系统中应存有三农政策、农产品信息、农牧科技、病虫防治、医疗信息等,覆盖农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专家认为,包括中标、金山、中科Linux等国产软件在实用性、易用性、多功能上已可以与Windows相媲美,并具有较高性价比的优势。目前国内主流系统软件商已能按照不同地区、不同经济发展水平和不同的务农类别来配置不同软件产品,以让农民用户适应并熟悉对软件的使用,适应农民用户多元化需要。

  总之,“软件下乡”要交出满意的答卷,需要国产软件厂商、信息服务商、硬件厂商、电信运营商等相关产业链厂商同心合力,放长眼光,稳扎稳打,这样才能在农村扎根结果。

  “软件下乡”活动的启动对处于金融危机重压之下的软件厂商,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软件市场也很可能因此引发新一轮的洗牌。而谁能在此次“软件下乡”中拔得头筹,让我们拭目以待。(吴勇毅)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