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兴平出马TCL通讯转型 新目标瞄准3G+4C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杨兴平出马TCL通讯转型 新目标瞄准3G+4C
2009年03月31日 11:1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四,TCL通讯迎来其成立十周年的“大喜日子”。与此同时,TCL通讯的管理层也进行了一次辞旧迎新,多普达公司创始人、有“中国智能手机之父”之称的杨兴平成为了TCL通讯的新CEO,原CEO刘飞则将调任TCL集团。作为TCL通讯的新掌门人,杨兴平的初次亮相就抛出了全新的发展思路,紧抓当下中国3G的发展机会,在3C融合的趋势上更进一步,以内容增值为导向抢占国内4C融合产业的制高点,这是杨兴平为TCL通讯未来发展制定的新目标。

  现状:有效量但是少利润

  走到十年关口上的TCL通讯,正处在一个颇为尴尬的时期。前不久发布的TCL通讯2008年度财报显示,其去年共销售手机1370万台,比前年同比增长15%,但这其中1196.6万台的销量来自海外市场,中国市场的销量仅为172.6万台,可以说,目前的TCL通讯算是一家颇为健康的国际化手机公司,但并非完全称职的国产手机厂商。另外,据财报披露,2008年TCL通讯的净利润约为人民币2510万元,这使得它实现了连续三年的盈利,在国产手机“老一辈”厂商中可谓独树一帜,但是偏低的毛利率和净利率同样也说明它并没有完完全全摆脱经济危机的影响。

  在全球市场陷入消费低迷的情况下,中国市场被寄予了更多希望,尤其是2009年中国3G市场的正式启动,更是给了人以无限机会的遐想。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杨兴平接任TCL通讯的CEO一职显然承载着TCL集团的厚望,在领导多普达公司的期间,杨兴平和电信运营商建立了良好、紧密的合作关系,并开国产手机参与运营商深度定制的先河,这些弥足珍贵的经验无疑是TCL集团所看重的。对此,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表示,全球金融危机是考验也是机遇,中国3G发牌更是产业变革的绝佳机会,对此,TCL已经做好了准备,必须积极投入。

  对策:内容是新利润增长点

  在此次TCL通讯的人事调整中,国内和海外市场将会一分为二,TCL通讯总裁郭爱平将会继续操盘海外市场,以阿尔卡特品牌稳固海外运营商定制手机市场,并且逐步渗透中美地区、非洲地区以及印度洋地区等新兴市场,以提升全球份额。至于新任CEO杨兴平,则会主打国内市场,为TCL通讯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作为中国智能手机之父的杨兴平,在谈及自己在TCL通讯的发展策略时格外强调4C模式。“在创立多普达的第一天,我便希望能真正把内容(Con-tent)植入进去。”在杨兴平看来,随着3G时代的到来,“由于信息传输通道的带宽和速度极大提升,内容和服务将成为促进3G产业化发展的核心动力。传统的3C(电脑Computer、通信Communica-tion、消费电子Consumerelectronics)融合已经不能很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必须将第四个C(Content,即内容和服务)融合进来,以内容和服务作为介质,将其他3个C真正联系起来,实现向4C融合的转变,以此来适应3G带来的产业环境和用户需求的变化。”

  为了能够将4C模式落到实处,杨兴平称,TCL通讯将在内容应用方面进行创新,除了时下流行的影音、邮件等内容服务之外,专业理财软件将是TCL通讯的第一个目标。“我们这个和市面上其他股票软件不一样,这款产品除了显示行情外,还能进行计算,并提供投资建议。”杨兴平认为,这是目前国内消费者最受用,且愿意支付一定费用的服务。据了解,为了适应3G时代运营商主导产业发展方向的特点,TCL通讯还提出了“以运营商深度合作为核心,同时推动和引导传统渠道转型与提升”的业务模式创新战略。杨兴平称,从2002年推出首款国产CDMA-1X商用手机起,TCL就开始了对3G技术的研发投入。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TCL通讯已经在海外成功推出多款GSM/WCDMA和CDMA/EV-DO的移动终端,并在与海外运营商合作中积累了丰富的3G产品运营经验。

  至于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制式,TCL通讯的累积投资业超过了2亿元,到目前为止已经全面掌握了TD终端产品的自主研发能力,TD产品线完全涵盖了中国移动TD终端“3+1”战略所涉及的各类产品形态,TD手机、TD上网卡、TD信息机、TD上网本等产品将会陆续推向市场。据杨兴平介绍,TCL通讯的首款4C融合终端,就将和中国移动合作,基于OMS操作系统。(程鹏)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