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广电回应:经营确实困难 市政府正调研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上广电回应:经营确实困难 市政府正调研
2009年04月02日 16:44 来源: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晚8点半,上海广电集团终于对“资不抵债被托管”的传言作出正面回应。

  上广电集团旗下上市子公司在停牌两天后昨晚发布公告,证实经营困难,市政府已成立了工作小组助其“走出困境”。

  上海广电集团成立于1995年。1997年资产重组后,逐步成为新颖光电子显示产品制造商和网络信息服务提供商。

  上海广电集团生产的SVA电视机曾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另外该集团还曾冠名申花足球队。

  最终会拿出脱困方案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上广电2008年全年亏损18亿元,上海市政府就此成立上广电托管小组,负责上广电的债务处置和资产重组,小组成员由上海仪电控股集团(下称“上海仪电”)和上广电的管理层组成,负责人为上海仪电董事长蒋耀。

  受此消息影响,广电电子(600602)、上电B股(900901)、广电信息(600637)3月31日同称“因媒体报道需澄清,已向集团发放正式函”,连续两天停牌。

  昨晚,上述子公司发布最新公告称,为了解决广电集团的经营困难,上海市市政府和上海市国资委成立了工作小组,工作小组的主要工作是对广电集团状况进行调研,最终拿出帮助广电集团走出困境的解决方案,工作小组成员主要由上海仪电和广电集团相关人员组成。

  公告同时称,上海仪电与广电集团既无产权关系也无行政隶属关系,均为独立法人。因工作小组尚处于调研工作阶段,故目前尚无法具体估计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资金、人才或是重要原因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早在几年前,上广电经营状况不理想的情况就已经凸显出来,“资金”和“人才”则可能是造成目前这一局面的重要原因。

  资金方面,知情人士透露,上广电目前已经是债务累累,而一些中坚技术人才的流失则导致上广电整个技术团队力量不足。

  上广电于2003年投资近100亿元“豪赌”液晶,引入日本NEC的第五代TFT-LCD(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屏)生产线,知情人士透露,这条流水线并未带来预期的盈利。

  该人士预测,上广电可能面临“瘦身”或“重组”的命运,“旗下可以单独存活的公司就让它继续经营,另外也可能会引入战略投资者进行重组”。

  “托管”并不意味破产

  在接受采访时,上海联合律师事务所律师韩雪认为,上广电被“托管”并不是相关法律规定中所提到的托管。

  韩雪表示,一般来说,法律意义上的托管是指《企业破产法》中所提到的对金融企业的托管,而对于非金融企业的托管,并没有专门的法律提到,因此,并不能说“上广电被托管”就意味着进入了一个破产程序。

  韩雪还表示,上广电集团国有股占主导地位,而两家上市公司也以国有股占主导地位,因此,这个案例中所谓的“托管”只不过是将上广电的债务处理和资产重组的方案交由上海仪电来主导。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上海国企重组大戏正在进行时,有关方面也在进行多种尝试,相信这一案例将对今后国企改制的趋势有一定指示意义。李欣欣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