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集团CEO杨元庆:最艰难时期已经过去了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联想集团CEO杨元庆:最艰难时期已经过去了
2009年04月03日 08:4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联想集团CEO杨元庆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只要全球经济形势不再进一步恶化,希望公司明年能在海外市场实现扭亏为盈,而中国市场相对受影响程度小,今年仍能保持正向增长。

  中国市场受影响不大

  “去年第四季度是公司最艰难的时刻!”杨元庆说,中国市场情况跟世界其他市场比较起来好很多。去年第四季度,联想的全球营业额减少了20%~30%,但销量并没有减少,只是单价减少了。而且今年一季度的情况比去年四季度好。

  杨元庆说,温总理的政府报告里提到了今年保持GDP8%的增长,我觉得PC行业即使保不了8%的增长,也能保持正向增长,比其他国家一片惨淡情况要好。所以,如果中国的PC企业只做中国市场是不会有太大问题的。

  目前,中国业务仍是联想集团的利润重要来源。

  “海外市场明年才可能恢复”。他表示,联想在海外成熟市场的表现并不理想,尤其是去年第四季度。大家都知道,IT业做PC的利润只有百分之十几,这里面有很大一部分是固定成本,所以要是不削减固定成本的话,一定会出问题。这就是联想为什么很及时、很果断地在今年1月份就做出重组计划,预计今年可以削减3亿美元的成本。

  海外市场明年才可恢复

  不过他表示,裁减成本需要一个过程,而且裁减要付出一大笔钱。所以这不是一两个季度就可以见到好成果的。但当裁减结束时,只要市场不进一步恶化,相信会看到联想交出好业绩。目前,对于海外市场何时好转?他称“现在普遍的预期是明年,不是今年。”

  措施:左手防守 右手进攻

  对于联想过去的教训,杨元庆说,过去几年推进太快,对不同类型的市场需求把握不太准,没有满足比如新兴市场和消费市场的不同需求,联想董事会希望通过架构调整能实现这种变化。

  联想采取何种措施走出低谷?杨元庆以拳击手来比喻联想集团现在的策略:左手用来防守,守住心脏和头部(比喻两大核心业务:中国和海外大企业客户,保住市场份额的情况下,守住利润),右手出拳进攻(比如进攻新兴市场和交易型市场),目的在于抢占份额,联想对利润的要求不高。

  杨元庆对赶超竞争对手持乐观态度,他认为联想最大的优势还是成本优势,“我们的竞争对手绝大多数资源在发达国家,他们的成本跟我们没法比”。他认为反应速度快也是联想赶超竞争对手另一大手段。薛松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