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利模式尚不清晰 "电视上网"暂难脱离概念阶段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盈利模式尚不清晰 "电视上网"暂难脱离概念阶段
2009年04月22日 13:33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期来,国内彩电巨头们纷纷向消费者传递出了一个讯号——“电视也能上网”。但有关专家也表示,如何尽快寻求到一条既能够保持盈利又能兼顾用户利益的模式,是制约“电视上网”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近日,海信发布最新的V88蓝媒系列液晶电视,称“让人们可以通过电视获得丰富的网络娱乐信息”;与此同时,海尔发布网络模卡,宣布“电视进入插卡上网时代”。

  其实,“电视上网”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在业内被频繁提及,从长虹最初的TV2.0一代到创维的“能上网的酷开TV”再到海尔的“海尔百度流媒体电视”,都是以“电视上网”作为主要诉求点。

  有关专家表示,彩电行业进入数字化时代以来,数字技术正在打破消费电子、通讯和计算机之间的界限,全球彩电企业面临全新的竞争局面。从模拟时代到数字时代,彩电行业的竞争形态发生了根本变化,在尺寸、画质、音质、外观等方面做到差异化耗费的成本越来越高,而3C融合成为竞争新方向。

  现阶段,平板电视制造企业相继推出的“电视上网”产品,不仅能够实现与网络的连接,而且已经能够实现电视与网络资源的互通,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电视上网”。但在技术和趋势日益成熟的情况下,“电视上网”的商业模式发展却不尽完善,各种限制因素也同时存在。

  虽然平板电视制造企业花费巨资为消费者打造了上网平台,解决了“电视上网”最重要的“内容”这一难题。但目前电视上网所能得到的网络资源还受到很大的限制。因为各个平板电视制造企业都在打造自己的专属内容平台,只有自己的用户才可以享受到这些内容,内容平台之间缺少互联互通,这不仅限制了用户的可选择范围,也造成了资源的极大浪费。

  另一方面,在版权越来越受到重视的情况下,提供“电视上网”的内容运营商必定要付出更多的资金来购买版权。但从目前情况来看,对“电视上网”,平板电视制造企业以及内容运营商对于其盈利模式尚不清晰,只是免费提供给用户内容来迅速占领市场。商报记者 金朝力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