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家电行业重新洗盘 内销布局应对寒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2009年家电行业重新洗盘 内销布局应对寒流
2009年01月12日 15: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首个小长假,广西各大商场处处笼罩着大促销的气息,家电行业的降价风更是吸引了比平时多到三四倍的人群。

  不过,由于宏观经济环境、高位库存、新能效标准将实施一系列因素,有关专家分析,2009年家电行业将出现大规模洗盘的局面,家电行业需自身扩大内需,开辟农村市场,实现循环发展。

  家电大幅降价 刺激市场回暖

  家住南宁湘竹小区的李丽萍早就想趁元旦打折买一台空调,下班后她挤进苏宁电器朝阳店,“西门子、美的、格力空调都降了,降的多的有1000元,有的还送电饭煲等小件。”正值苏宁电器团购活动期,商场里人山人海,每个收银台前的队伍都超过30人,李丽萍排了足足半个小时。

  记者近日走访南宁市家电商场发现,空调、洗衣机、彩电等家电产品均出现了较大的降价空间,这是继10月份家电“打折潮”后又一次大幅度降价。国美电器万达店店长王志花介绍,近期彩电降价幅度最大,尤其是国产平板电视,降价幅度在1000元到2000元,合资品牌也下降了500元左右。除了直接打折、团购优惠,部分商家还推出特价处理产品、积分换礼等活动。

  家电促销活动有效地刺激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空调、冰洗等白色家电的降价,使家装电器的成套需求成为潜力消费点。广西苏宁电器销售人员黄学森告诉记者,元旦期间,一个品牌平均每天比平时多卖30台,每天的销售额也几乎是以前的三四倍。

  “家电属于二类必需品,人们对排在柴米油盐、吃穿住行之后的家电产品仍有一定的刚性需求,但2008年对大件家电产品的购买意愿有所下降,基本上处于一种谨慎消费的状态。元旦大规模促销提升了公众的消费信心。”广西苏宁采购中心生活电器部主管陈剑说。  

  产业升级品种多 寻求最优性价比

  大规模的家电促销活动虽然吹开了消费者捂紧的口袋,但也没有到“敞开花、放开买”的地步,多数消费者货比三家,寻求最优性价比。

  家住南宁邕武路的韦利超从国美电器跑到苏宁电器,再到南宁百货大楼,从晚上七点逛到九点,终于把一台1980元的海尔洗衣机搬回了家,“该花的钱还是要花,但能便宜就更好,跑跑腿能省下百来块钱也值了。”

  产业的不断升级,家电产品更新换代的速度越来越快,消费者在众多的选择面前保持了理性,持币观望想等待最优价的人群在商场中占了很大一部分。

  要装修新房的周姓夫妇在一万元左右的创维电视和两万多元索尼电视上犹豫起来,丈夫担心朋友看不起国产品牌,妻子劝说道:“没必要多花一万块去买人家的羡慕,倒是要综合考虑彩电的性能、价格。”他们说,这两天已经在各大商场转过,并决定等到春节假期最低折扣那天买。

  金融危机使得家电行业终端销售滞后、行业库存压力增大;2008年下半年家电上游原材料价格下跌,制造成本下降,白色家电出现价格“拐点”;国产、合资等各大品牌相互竞争,各大家电零售巨头以“价格快速反应战”抢占岁末市场……这些都成为消费者看好家电行业促销力度,期待春节期间有更多优惠的原因。

  家电行业重新洗盘 内销布局应对寒流

  一轮轮的促销活动拉开了2009年家电销售的大幕,由于宏观经济环境、高位库存、新能效标准将实施一系列因素,2009年也将是家电行业大规模洗盘的一年,龙头企业的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提高,“剩”者为王的时代即将来临。

  随着国家正加大“家电下乡”的推广力度,将实施范围扩大到14个县区市,中央财政将再增加补贴,这对于面临出口下滑和内销不振的家电行业来说,无疑是一场东风,内需市场的扩大成为可能。

  2008年11月份,共计有155家企业参与“家电下乡”招标,90家生产企业和57家流通企业中标。据预计,广西“家电下乡”第一年的销售额将会达到10个亿左右。

  南宁百货家电城副经理雷焕荣告诉记者,农村家电需求已进入从买到升级的阶段,在这场更新换代的浪潮里,废旧产品的回收利用将有很大的市场,家电行业的内销局面会出现回暖景象。

  此外,元旦正式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促进法》中明确规定了废旧家电资源化利用的专项规划,实行“生产者负责制”和“强制回收产品目录管理”,对废弃产品和包装进行回收,全面贯彻能效标识制度;厂家要走绿色设计和制造的道路来发展产业,尽量采用可再生利用的原材料,考虑设计长寿命产品,这对家电行业的良性循环发展有重大意义。(何丰伦)

【编辑:刘霏
    更多IT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