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全球裁员波及中国区:中国7家工厂不会关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索尼全球裁员波及中国区:中国7家工厂不会关闭
2009年01月23日 14:0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年10月23日,索尼对其2008财年(截至今年3月31日)净利润作出盈利1500亿日元(约合16.5亿美元)的乐观预期,索尼万万没有想到,一个灰色的未来在不远处正等待着它。

  一个季度之后的昨日,索尼调整了业绩预期,1500亿日元的数字没有变,变化的是,“盈利”二字改成“亏损”。

  残酷的现实击中这头定位为“电子和娱乐公司”、生产着你所能想到的几乎所有的视听产品、游戏产品和通讯产品的“大象”,尽管其2007财年以销售额887亿美元及净利润近37亿美元均创下历史最高财年的业绩纪录,但2008财年亏损将是其14年来首次出现的年度业绩亏损。

  修正数据

  在索尼昨日宣布的“业绩预期修正”数据中,索尼对2008财年销售额的预测从9万亿日元下调至7.7万亿日元。

  索尼称,下调业绩预期主要受累于全球经济放缓所带来的商业环境恶化、日元的持续升值、日本股票市场的下跌以及可预见的重组费用的上升。

  面对压力,索尼还公布了2008财年第三季度(截至2008年12月31日)的初步业绩结果,三季度销售额为2.15万亿日元,同比下跌25%;三季度净利润为100亿日元,同比下跌95%。

  昨日,索尼还公布了一系列提升赢利能力的新措施。

  除了大幅削减广告宣传费、杂费、物流费用等,索尼还会实施“大减薪”。

  索尼执行官和公司高管在2008财年的奖金将被大幅削减。此外,固定报酬也将有所减少。三名负责公司运行的高管不会获得2008财年的奖金。索尼管理层员工的奖金和底薪也将被降低。

  去年12月索尼宣称全球裁员实际规模达1.6万人。昨日,索尼开始实施其全球大裁员方案的第一步。目前索尼在中国区有7家工厂和4.8万名员工。

  昨日,索尼中国有限公司传媒公关部高级经理姜京源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索尼在中国7家工厂的临时工与季节性员工的数量肯定会削减。索尼不会对中国现有的7家工厂进行转移或者关闭。

  液晶电视成拖累

  在索尼所有的产品线中,液晶电视成为其最大的拖累。

  因此,索尼称,在液晶电视业务方面,将继续奉行OEM/ODM的布局以及“轻资产战略”,到2010年3月31日结束的2009财年,索尼将把全球电视设计运营及相关领域的员工数量减少30%。

  奥维咨询某资深分析师认为,索尼液晶电视在中国市场表现不佳的原因在于,中国的销售渠道上过度依赖国美、苏宁等,产品销售毛利率比较低;另外,索尼液晶电视在节假日促销中的出货占到年度总出货量的50%以上,在节假日大幅度降价使索尼在某些规格、某些尺寸的零售价甚至低于部分国产品牌;索尼是“品牌拉动”的典型代表,高昂的广告宣传费用投入也经营成本居高不下。 (梁振鹏)

【编辑:刘霏
    更多IT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